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红河州全力做好军人军属优抚安置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8-10-29

       优抚安置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利益关系深刻调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加快推进,如何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格局中进一步做好优抚安置工作,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军地有关部门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近年来,我州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发展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发展,在凝聚军民意志力量、服务强军兴军伟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广大军民利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现了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

精神激励 让军人军属更有尊严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家的关心,没想到儿子去当兵能给我们带来这么大的光荣。”9月初,在金平县营盘乡古荣家中,全家人还沉浸在儿子古自永通过考核,即将进入军营参军入伍的幸福中时,伴随着一纸入伍通知书到来的还有金平县人民政府为今年所有入伍新兵特制的“军属光荣”牌匾。

        为进一步营造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金平县人武部会同县民政局、乡镇武装部,为全县2018年参军入伍的新兵家庭发放并悬挂了“军属光荣”牌。与此同时,为新入伍战士家庭悬挂牌匾工作也在全州其他12个县市同步展开。

       “小小光荣牌,浓浓拥军情。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最直接的要求是拥军,最有力的体现是优属,军人优先要在新兵起运时刻开始,军属优先要从收到应征入伍通知书时生效,要把习主席的关心厚爱第一时间送达每一个军人家庭。”蒙自军分区司令员柴勇告诉笔者,牌匾虽小,分量很重,它代表的是党和国家的崇高褒奖,既是对军属的有形激励,也是对军人的无形鞭策。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就要让军人军属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自豪感,把敲锣打鼓送新兵、送牌匾、送喜报这些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办好拥军优属每一件事情,就是最有效的征兵宣传。

       据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邓伟雄介绍,全州将为800余名新兵家庭发放“军属光荣”牌匾。除此之外,立功受奖送喜报、逢年过节慰问军属等活动也将在全州范围内广泛开展。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杨林告诉笔者,目前,全州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旅游景区在内的大部分景区实行军人免票政策。银行、医院、车站及公共场所正在全面张贴悬挂“军人依法优先”醒目标识、设置“军人依法优先”窗口,优先范围还将逐步扩大到所有军属。一系列的拥军、惠军元素将会产生连续的“化学反应”,最终在全州范围内营造军人军属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发青年参军报国热情。

精准服务 优抚对象有获得感

       “普老爹,我们代表人民军队来看望你,这是部队的一点心意。”“这么多年过去了,国家还没有忘记我们,感谢党和政府不仅在物质、生活方面关怀我们,还从精神上关心我们。”今年春节,石屏县人武部政委李杰带领人武部干部职工到全县8个军烈属家中走访慰问,哨冲镇水瓜冲烈士普光和的父亲普八四拿着慰问金热泪盈眶。

       时间不同、地点不同,但相同的场景在全州13个县市的军烈属家庭纷纷上演。

       元阳县财政收入有限,但县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精准开展优抚工作。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逐步建立健全“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入学、职业介绍、技术培训、法律援助”6大帮扶机制,将企业转制中失去岗位、暂未得到安置的;患病医疗费用负担过重的;支付子女学杂费后,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的;想致富却因资金短缺、长期没有收入的;遭受意外灾难、家庭生活发生暂时困难的5大类困难军属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并通过调查建立了困难退伍军人、军人家庭动态档案。县人武部还联合县民政局建立了一套责任机制,使各级武装干部和民政部门干部主动地、经常性地到困难军属家中了解情况,掌握致困原因、困难程度,分类进行援助。此外,县人武部还专门设立窗口,接受军属来信来访,力求来访求助的案件件件有回音,扶贫帮困事项事事有着落。

       从提高抚恤补助标准到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从加大物资经费投入到积极营造关心厚爱浓厚氛围,从注重物质生活保障到更加关注心理需求,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优抚对象谋幸福。既着眼于当下“给钱、给物、给岗位”,又立足长远,彻底摆脱物质贫困、精神贫瘠,不断为优抚对象送去改善生活、增进福祉的新举措。这些贴心、暖心、放心的措施带来了巨大的综合效应,切实提升了优抚对象的获得感。

重点安置 随军家属就业无忧

       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是军人军属最关注的问题,也始终牵动着军地领导的心。州委、州政府克服机构改革的实际困难,尽最大可能安置好随军家属。2016年州委议军会议上,军分区作为驻军部队的牵头协调单位,对随军未就业家属安置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部队有需求,地方有行动。会后,州委、州政府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对策,军地联合走访了驻州部队,多方听取有在红河州安置意愿的干部和家属的意见。经多方论证,州人社局和军分区政治部联合出台了《红河州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明确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3条原则、3个范围和5种方式,并就随调随迁、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聘、企业接收、鼓励支持自主创业的程序和组织领导作出规范统一,刚性规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年度总计划2%的岗位定向招聘随军家属;企业单位年度新招录职工,5%的比例择优聘用随军家属;自主创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贷免扶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并按政策规定给予不超过2年的贴息,为随军家属就业提供了政策支撑。

       今年,军分区战备建设处王卫涛的爱人卢虹君通过随军家属考试,即将走上事业单位工作岗位。得益于这一惠军政策,原本计划转业回河南老家的王卫涛决心继续扎根边防、安心服役。据了解,今年共有21名随军家属像卢虹君一样通过考试走上工作岗位。从2016年以来,这一惠军政策已使57名随军家属从中受益。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省军区来桐调研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
下一篇:滨海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化项目加速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