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退役军人薛进兴:多角色演绎军人实干风采

来源:浙江新闻  时间:2019-08-13

QQ截图20190813142539.jpg

人物名片:薛进兴(左二),中共党员,1962年9月出生,1980年10月入伍,1983年10月退役,现为退役军人薛进兴工作室调解员。

 

曾经,他是东门社区居民心中的好支书,是社区的调解员、禁毒员以及退役军人的“服务员”;现在,他是退役军人薛进兴工作室调解员,在政府与退役军人之间架起“连心桥”。在一岗谋一事,薛进兴始终用实干演绎退役军人的风采。

 

身兼多职

 

他是居民心中的“好支书”

 

2004年,经过推优选举,薛进兴担任玉海街道东门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一职,履职15年,一直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先后获得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温州市第二届“十佳平安使者”提名奖、温州市优秀人民调解员、温州市“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先进工作者、瑞安市禁毒先进个人、瑞安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可是刚开始接手这份工作时,当时42岁的薛进兴还是个连电脑都不会操作的门外汉。为了做好工作,薛进兴放下了逐渐有起色的生意,一头扎进了繁杂的社区工作,“人家相信我,我就要把事情做好。”

 

从商人到后来的社区党委(2018年社区党支部升格为社区党委)副书记,他一路请教、摸索、成长,一肩担起调解员、禁毒员、退役军人“服务员”的工作。

 

作为社区调解会主任,他坚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原则,做到矛盾纠纷早了解、早发现、早调解。几年来,他参与调解社区邻里纠纷100多件,建立事后回访制度,深得居民信赖。

 

作为社区禁毒员,他建立健全吸毒人员档案管理,多次开展禁毒宣传与活动,得到省、市各级禁毒部门的充分肯定。他还积极给予戒毒人员生活上的关怀、帮助,让他们重新建立对戒毒的信心和对生活的希望。

 

作为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他定期组织人员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兵,看望生病的现役军人家属。2018年社区开展退伍军人排摸,在底册信息不全、退役军人数量多的情况下,他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宣传,让更多符合条件的退伍军人前来登记。最终,社区排摸出152名退伍军人,在他们家门前挂起退伍军人光荣牌。

 

涉军调解

 

他是退役军人的“老娘舅”

 

今年“八一”前夕,瑞安首个以退役军人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工作室——退役军人薛进兴工作室揭牌成立,薛进兴卸任东门社区党委副书记一职,专职从事涉军调解工作。每天前来咨询相关政策、寻求帮助的退役军人平均有七八位,薛进兴都会一一耐心解答。

 

以个人名义命名调解工作室,他倍感身上的责任重大,但是信心满满,希望为瑞安2万多名退役军人架起一座“连心桥”。他说:“我有多年的调解经验,还当过兵,和退役军人有相似的从军经历,我和调解对象之间有更多的共同语言,调解涉军人员的矛盾纠纷会顺利很多。”

 

“老兵做调解员,工作室就有了‘兵味’。”薛进兴表示,接下来工作室将通过创新“坐诊+巡诊”“定时+及时”“单兵+组团”等服务机制,融合“战友情”“乡土情”“人脉情”,就地及时为瑞安退役军人提供权益保障、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矛盾纠纷化解等定制化服务,努力将工作室打造成退役军人维护权益的保障站、法规政策的宣传站和诉求反映的联络站。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静安区大宁路街道举行最美退役军人宣讲报告会
下一篇: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郭伟: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