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胥怀君: 发挥余热当好社区“管家婆”

来源:德阳晚报   时间:2019-08-22

在部队,他把自己锤炼成一把好钢刀;脱下军装,他为企业现代化建设献智出力;退休后,他发挥余热,心系社区居民。他就是乐安社区业主委员会协会党支部书记胥怀君。他组织开展物业党建联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乐安经验”在德阳市和四川省全面推广。今年,他被授予“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理财”小区维修基金五年净增近百万元

 

1989年退役后,胥怀君来到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担任监察员、专职武装干事。2012年退休后,被社区居民推荐为所在小区东汽馨苑的业委会副主任,为上万名小区住户做好服务工作。

 

东汽馨苑小区有4444户业主,是德阳业主数量最大的小区。在担任业委会副主任后,胥怀君发现,此前小区住房维修基金由住建部门代管,按活期利息结算,年利息仅为5万多元。“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努力,业委会组织业主成功将1600多万元维修基金划出,把1500万元存为定期,剩余100多万元作为活期。”胥怀君说,五年多来,利息增长了近150余万元,除去小区日常维护及增添小区设备设施等开支外,小区住房维修基金净增近百万元。东汽馨苑成为全市首个住房维修基金“理财创收”尝到甜头的小区。

 

提出“物业党建联建”邻里纠纷逐年下降

 

2014年,乐安社区16个小区“抱团”成立业主委员会协会,旨在提高自治能力,化解矛盾纠纷。

 

2016年,胥怀君开始担任乐安社区业主委员会协会党支部书记,组织带领党员和业主委员会协会成员、物业公司协会成员,积极开展物业党建联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建立14个院落支部,覆盖每个小区。组织辖区小区开展业委会成立与换届、组织培训、开展法制教育进社区、开展系列精神文化活动……五年来,小区住户之间的邻里矛盾纠纷明显下降,胥怀君给出了一组数据:从2014年到2018年,共维护业主权益调处矛盾纠纷328件,其中2016年58件,2017年37件、2018年24件,每年呈逐渐下降趋势。

 

“乐安经验”全省推广他说还要发挥余热

 

乐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江炳蓉表示,作为3万多人的大社区,乐安社区是全市人口最多、面积最广、居民成分最复杂的社区,各类事务点多线长面广。通过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有效地推动了小区依法自治,形成了“乐安经验”,受到省、市、经开区各级组织的肯定,现已在德阳和四川省全面推广。

 

如今,胥怀君没有闲下来,而是更加忙碌了,把社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对于刚刚荣获“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称号,胥怀君说,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小事,为大家服好务,党和政府给了自己这么大的荣誉,让他受到极大的鼓舞。“17年的军旅生涯,是我这一生的财富。”胥怀君说,如今自己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军人的作风不会变,将继续为小区的建设、和谐平安发挥自己的余热。文/图记者李涵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路遇老人晕倒 上虞一退役军人出手相助
下一篇:向优秀退役军人学习 栖霞区百水家园社区看望“五老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