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双拥之花”遍琼州 军民鱼水情谊深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08-23

从一名普通退伍兵,到帮助三沙岛礁官兵解决蔬菜短缺问题的农业专家,退役28年来,周晓东一次次急军队所急,帮子弟兵所需;在得知陵水黎族自治县某小区遗留爆炸物,武警海南总队三亚支队爆破手贾超第一个请战,他将生死置之度外,亲手将爆炸物转移至排爆桶内并成功引爆……

 

作为驻军大省,海南人民全身心地呵护着子弟兵,子弟兵也深深眷恋着这里的人民和脚下这片土地。日前,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十届海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区)、模范单位和个人的决定》,表彰我省双拥模范。我们从一大批事迹感人、社会反响强烈的双拥模范中看到,海南的“双拥之花”愈开愈艳,军民鱼水之情愈来愈浓。

 

增强国防观念 双拥氛围越来越浓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省委、省政府和驻琼军警部队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组织领导,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发展规划、纳入单位建设内容,坚持为国防和军队改革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把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区)作为共同的政治荣誉,强力推进实施。

 

“海口等18个市县区上报了创建第十届海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区)申请报告,为历届申报单位最多。”省双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表彰的申报阶段,各市县还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动员各方力量对照《考评细则》开展自查、自评、整改、提高,掀起了军地共创双拥模范城(县、区)的热潮,推动解决了一批双拥难点问题。

 

2018年5月16日,有“中华神盾”美誉的海军海口舰抵达海口秀英港码头,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参观群众兴致勃勃地观看海口舰的展板介绍、宣传片,观摩海口舰部分轻武器装备,尽情享受着一场国防教育的视听盛宴。同时,参观者还在留言墙上写下自己的感言,表达心中的激动之情。

 

近年来,各市县区广泛开展的双拥宣传和全民国防教育取得成效。琼海市大力宣传潭门海上民兵爱国、爱海、爱礁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全市掀起守护“蓝色国土”的热潮。海口市龙华区将每年7月10日至8月10日确定为双拥宣传月,通过“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万人签名活动、“情系国防”征文暨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关心国防、支持部队、支持双拥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拥军优属 解决广大官兵后顾之忧

 

走在海南各市县街头,无论是在窗口服务行业,还是车站码头,都能在醒目位置看见现役军人、优抚对象优先优惠标志牌。在海南,“双拥”不是一个人的情怀,而是一群人的情怀。

 

走边防、连基层、暖兵心。各市县区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开展科技、文化、智力、法律、生活拥军活动,帮助部队解决“米袋子”“菜篮子”“书柜子”问题,为部队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海口市出台《海口市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等多项拥军优属政策,拨款支持部队建设和开展拥军优属活动;陵水投入资金解决部队饮水难、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后勤保障基地供水等一批实际问题;海口市琼山区针对现役军人子女入学难问题,明确凡辖区内驻军部队军人子女,可自愿选择入读该区管辖的任何一所中小学校……

 

“我是退役老兵,双拥共建保障部队是我的荣耀!”得知三沙岛礁守岛官兵缺少新鲜蔬菜,海南华光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农艺师周晓东将家搬到三亚,育苗种菜,蔬菜成熟后,用渔船无偿为岛上输送茄子、辣椒、黄瓜、西红柿。为了让岛上蔬菜、水果实现自给自足,他还把在实验基地改良的土壤、肥料和种子运到岛上,并亲自上岛指导官兵种菜。

 

定安县村民孙衍吾从1980年创办“知海书屋”至今,坚持开设“国防教育”图书报刊专架。“希望让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国防知识,培养爱党爱国爱军思想。”孙衍吾还先后到部队和学校宣讲国防知识、爱国拥军专题报告100多场,期待“浓浓双拥情”深深扎根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拥政爱民 驻琼官兵情注第二故乡

 

海南人民的拥军热情,换来的是驻琼部队官兵们建设和保卫第二故乡的热诚。近年来,在我省抢险救灾、安全保卫、打击犯罪、维稳处突、脱贫攻坚、平安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都离不开驻琼子弟兵。

 

2018年6月2日,陵水公安部门发现清水湾某小区遗留一爆炸物。“我来执行排爆任务!”接到通报后,武警海南总队三亚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爆破手贾超第一个请战。到达事发现场后,贾超沉着冷静、临危不惧,在装备器材有限的情况下,他将生死置之度外,亲手将爆炸物转移至排爆桶内并成功引爆。

 

过去7年多,三沙警备区干事侯坤扎根三沙岛礁,他牵头起草随军家属落户,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发放、军人优待抚恤、驻三沙军人立功受奖奖励等10余项双拥政策法规。2014年,强台风“蝴蝶”正面袭击西沙群岛,造成广东台山籍渔民遇险,侯坤带领民兵第一时间进行近海搜救,帮助渔民开展生产自救互救,清理转移物资,修复受损房屋。

 

军民感情不仅体现在遭遇灾害时的团结一心,更多体现在日常生活里。

 

每逢节日,万宁市消防大队都会组织消防指战员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在送去慰问品的同时,帮老人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每年开学季到来前,消防指战员还会自发从津贴中拿出一部分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在海南这片朝气蓬勃的红色热土上,“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推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
下一篇:贵州举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业务工作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