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昆明市注重“五个强化”确保圆满完成“两保”接续工作

来源: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7-22

     自2019年启动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以来,昆明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的工作部署,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注重强化组织领导、责任担当、政策宣传、专班效能和任务质效,着力提升认识、倾注感情、增强自觉、持续加压紧前推进。尤其2020年5月份以来,市县两级专班按照省退役军人厅攻坚目标责任路线图定目标、抓协调、催缴费、录系统、盯办结、抢进度。截至7月10日,全市受理人数6197人,初审人数5911人(初审率95.38%),养老保险核查5906人(核查率99.92%),办结5758人(办结率97.49%)。其中:嵩明、寻甸、阳宗海、宜良、富民、石林、禄劝、五华、安宁、东川、呈贡、晋宁和盘龙13家单位先后率先实现养老保险办结清零,全市养老保险接续补缴工作收官在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激发政治热情。昆明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保险接续工作,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为兵服务政治初心,将“两保”接续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日程,坚持高位统筹、高位推动。专题召开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12次专班联席会议研究部署、聚力破解现实矛盾和实际困难。各级专班和成员单位紧贴工作实际加强教育引领,利用专班会、局务会、培训和推进会等时机学习中央、省市有关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打折扣把关心关怀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使命意识。逐级压实各级领导主体责任、具体责任,定实经办人,实行挂帐消帐、任务倒计时等制度,利用微信、视频会议等开展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水平、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将任务指标纳入市级督办范围,持续督导推动。根据省退役军人厅攻坚目标责任路线图,结合实际制定5月底前养老核查达初审比例90%、养老办结达核查比例50%的阶段性目标和6月底全面完成任务的总目标。根据全市办理进度,于5月6日、6月12日分别召开阶段性工作推进培训会,对未完成5月底阶段性目标的4个县(市)区负责人、经办人进行约谈,确保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压实责任、双向推动。
    三是强化政策宣传严控质量关口。按照“统分结合、分工负责、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总体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方案、划分职责、对照目标、挂图作战。采取制作政策宣传册、发放工作函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保障广泛知情权。遵循“应收尽收、应办尽办”原则,通过全省信息采集系统、社保等系统严格比对全市预估的2万余名符合社保补缴受理人信息,并逐一电话、短信告知政策。坚持见件见章办理原则,严格把控受理、录入、审核等关卡,做到符合一个录入一个、初审通过一个核查办理一个,既不漏一人也不错办一人,严格把控工作质量。
    四是强化专班效能增强办结质效。克服扶贫创文、人员兼职轮换,横纵向对接联络频繁等现实困难,学习借鉴楚雄、曲靖等兄弟州市有益经验,发挥五华区试点辐射作用,采取微信群、视频会等方式广泛开展专班人员业务交流,建立健全共性问题、经办堵点和疑难杂症探讨破解机制,形成市县两级专班横向工作协同、纵向业务联系、合力攻坚补缴的良好氛围。五华、安宁、东川、宜良等县(市)区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多次开展线上业务辅导交流,传授办理经验、化解实际困难,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五是强化任务节点确保顺利收官。紧盯6月底全面完成“集中补缴”任务目标,建立逐日推送省市办结情况,办结进度倒数3名通报制度。持续加大对推进较慢县(市)区的督导力度,指导基数大的主城区加快减存量、增缴量。各县(市)区摒弃等靠要思想,预先研判、提前筹措资金保障补缴任务顺利推进。注重做好“下篇文章”,对符合条件放弃补缴、安置到机关事业编不需补缴、五类人员办结等情况详细完善材料存档备案,预先做好2022年中央、省、市、县(区)四级承担资金的精细分帐等工作,为专项巡查、资金结算等工作作准备、打基础,防止底数不清、推诿扯皮及矛盾上移等问题发生。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要求做好“八一”期间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下一篇:架起关爱退役军人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