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逆行”千里援鄂 送去抗疫物资 “80后”退役军人陈景飞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盐城晚报  时间:2020-11-02

    多年军旅生涯,让原本身体瘦弱的陈景飞成长为“铁骨铮铮”的硬汉军人;退役后他自主创业,在结识众多公益组织的过程中,真切感受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筹措紧缺防疫物资,与战友“逆行”800多公里,奔赴武汉抗疫“前线”……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月至99月“中国好人榜”,射阳县海通镇射北村委会民调主任陈景飞榜上有名,入选“助人为乐”组先进典型。

    在部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2002年冬天,18岁的陈景飞背着小小的行囊,带着“为国争光”的誓言和对军营生活的无限憧憬,入了伍。
    “鲜艳的红旗、帅气的军装、整洁的环境”,这些构成了陈景飞对部队的美好印象。然而,部队生活是艰苦和严苛的,队列、擒敌、战术、体能,两个多月的新兵连训练非常辛苦,当时身体比较瘦弱的他硬是扛了下来。
    面对部队高强度的训练生活和严格的纪律要求,他始终坚持着,得到锻炼的同时各方面能力也不断增强。一年、两年、三年……时间一点一滴地从手边流淌,陈景飞的军事技能明显提升,在部队的各项训练中崭露头角。
    “刻苦努力”“严守军纪”“热爱学习”,这是战友对他的评价。在部队期间,陈景飞大多时间负责财务工作。他始终履职尽责,高标准完成官兵的保障任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嘉奖。2017年5月,陈景飞随部队移防至中俄边境,在那里完成了军旅生涯的“最后一站”。
    退役后和战友一起创业
    部队转业,是许多军人都要面对的问题。转业后从商、务农,还是干其他工作?刚转业回到家乡时,陈景飞一时也拿不定主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最终,陈景飞决定与几名战友一起创业。他们投资500万元在山东省济宁市注册了一家酿酒厂。目前,公司年产量达20万箱酒,产值达1500多万元,直营实体店40多家,带动40多名退役军人、200多家微商创业。
    退役不褪色,戎装虽脱,使命未忘。因为饱含着对部队的深厚情谊,陈景飞与战友经常慰问退役老兵。或许是军人的天性使然,他时常保留着一份“乐于助人”的善心。
    陈景飞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主动加入射阳的公益组织,跟随射阳义工之家的伙伴们一同慰问留守老人。他还报名加入射阳的民兵队伍,成为镇里的一名基层民兵,担任当地抗洪抢险排排长。
    今年初,他又主动申请加入村委会工作,被村民和组织推荐担任射北村委会民调主任,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千里赴鄂运送援助物资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祥和的春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听闻消息后,陈景飞立刻萌生了为“抗疫一线”做点什么的念头。
    想到就干,陈景飞与战友在最短的时间内筹款近4万元,采购了300桶4升装的医用酒精、100个肩式喷雾器等一批疫区紧缺的物资。1月29日上午,他与战友刘现富开着一辆贴有“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武汉加油!”字样、满载防疫用品的货车,从山东出发,奔波800多公里,“逆行”抵达武汉市。随后,他们将防疫物资交给了当地红十字会和社区。
    “作为一名军人,既然人民有需要,就该冲到最前线去!”其实在决定运送这批物资的前一天,陈景飞得知妻子怀孕的消息,但是想到武汉人民还在疫情的阴影笼罩下,他毅然奔赴前往。
    从湖北武汉回到家乡射阳县海通镇射北村后,在14天的隔离期内,陈景飞利用电话、微信等又迅速筹款8万元,并委托酒厂战友采购7吨酒精和一批口罩等防疫用品,捐赠给山东部分单位和社区。
    隔离期结束后,他主动要求到村里做志愿者,协助村里进行疫情防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陈景飞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践行着一名军人“不畏生死”的承诺。2020年3月,陈景飞当选为“江苏好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王军:创业路上难舍拥军情怀
下一篇: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