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退役军人免费乘车城市名单,覆盖10个省份!

来源:军戎八一  时间:2020-12-16

     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城市越来越多,特别是山东省,已经在全省逐步推开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实举,受到广大退役军人拍手叫好。为帮助大家了解各地关于退役军人乘车方面的优待,现梳理出10个省份下辖城市推开此项优待的举措,供退役战友们参考。

 

 

    01.山东省

    济南市,执行时间:2020年10月1日起

    优惠举措:济南市户籍的退役军人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包括济南市行政区域内常规城市公交、地铁线路。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将对济南市户籍的退役军人发行“拥军卡”,“拥军卡”的办理,以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信息采集在册的退役军人为依据。

    济宁市,执行时间:2020年7月21日

    优惠举措: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办理拥军卡,凭拥军卡免费乘坐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城市公交、城际公交、城乡公交)。

    日照市,执行时间:2020年8月1日

    优惠举措:户籍所在地为山东省行政区域内的退役军人凭相关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不包括城乡公交)。退役军人相关证件丢失的,需凭属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证明乘车。待《退役军人优待证》全国统一发放后,须持新证件乘车。

    烟台市,执行时间:2020年10月10日

    优惠举措:优待对象为户籍所在地为烟台市行政区城内的退役军人,凭退役证等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不包括城乡公交)。退役军人相关证件丢失的,需凭属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证明乘车。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在研究制作“拥军一卡通”。届时,退役军人将凭“拥军一卡通”刷卡免费乘坐公交车,有关使用规定另行通知。

    威海市,执行时间:2020年11月3日

    优惠举措:自11月3日起,户籍地为威海市行政区域内的退役军人凭有效证件可免费乘坐威海市域内城区公交车和城乡公交车(不含定制公交)。2020年11月3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退役军人凭开通公交优抚卡后的威海市民卡或退役证免费乘车。自2021年1月1日起,退役军人须凭“威海崇军卡”免费刷卡乘车,退役证以及相关证明等不再作为免费乘车凭证。

    聊城市,执行时间:2020年9月3日

    优惠举措:9月3日起,在聊城市主城区(东昌府区、开发区、高新区、度假区)范围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市公交集团运营的公交车。优待方式为出示退役证、“荣军卡”等有效证件免费乘车。

    德州市,执行时间:2020年11月22日

    优惠举措:从11月22日起,退役军人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办理“拥军卡”,凭“拥军卡”免费乘坐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和德州市陵城区东方城乡公交有限公司所属运营车辆,待《退役军人优先证》全国统一发放后,可持新证件乘车。由此增加的费用,经审核后,由财政部门予以补贴。

    泰安市,执行时间:2020年11月19日起办理拥军卡

    优惠举措:凡户籍在泰安市行政区域内,且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完成信息采集的退役军人,可依据条件办理“泰安拥军卡”。退役军人持此卡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不包括城乡公交),同时可免门票进入全市范围内部分A级旅游景区。

    滨州市,执行时间:2020年12月1日

    优惠举措:为营造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经前期试运行,滨州市已于11月30日举行了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观光由政府投资兴办公园景区启动仪式,定于12月1日起为全市退役军人办理“拥军卡”,实行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观光由政府投资兴办的公园景区。

    淄博市,执行时间:2020年12月初

    优惠举措:退役军人凭免费公交卡可免费乘坐淄博市建成区内的公交车(具体线路由市公交公司公布)。退役军人免费公交卡实行实名制,只限退役军人本人使用,不得冒用或转借他人使用;退役军人刷卡乘车时要主动接受驾驶员的查验。

    临沂市,执行时间:2020年12月20日

    优惠举措:12月20日起在临沂市主城区(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范围内,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可凭专属拥军卡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02.安徽省

    滁州市,执行时间:2018年

    优惠举措:免费政策及对象:由各县(市、区)兵役机关为现役军人父母、配偶、子女制作并发放“军属证”,连同退役军人凭证在全市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免费参观政府投资建设的旅游景点。

    03.河南省

    南召县,执行时间:2018年

    优惠举措:公交车在明显位置张贴免费乘坐、专用座椅等标识;退伍军人及军属持本人有效优待证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

    濮阳市,执行时间:2020年

    优惠举措:通过发放军人军属专属优待卡、退役军人专属借记卡等形式,使广大现役和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滑县(省直辖县),执行时间:2019年11月12日

    优惠举措:滑县退役军人只需上车时出示县邮储银行发放的退役军人保障卡(系银行借记卡),就可以在县城内免费乘坐公交车了。

    鹤壁市,执行时间:2019年6月

    优惠举措:长期居住在鹤壁市区的65周岁以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退役军人,需本人提供鹤壁市户口簿、退役军人相关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到公交卡办理网点办理拥军卡,持卡可在市区内免费乘坐公交车。

    04.江苏省

    盐城市,执行时间:2017年

    优惠举措:江苏省盐城省市新推出“盐城市优抚对象公交双拥卡”。了解到,该市推出“双拥卡”除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外,首次将退役军人、烈士遗孀及子女列入发卡对象。

    05.山西省

    长治市平顺县,执行时间:2019

    优惠举措:退役军人办理“公交爱心卡”,可免费乘坐县域内所有公交车。

    06.黑龙江省

    讷河市,执行时间:2020年6月1日起

    优惠举措:老红军战士、退伍军人、伤残军人持相关部门颁发的相关证件可免费乘坐市区内所有公交车,上车后请主动向驾驶员出示相关证件。

    07.贵州省

    贵阳市,执行时间:2015年

    优惠举措:自2015年1月起,贵阳市围绕贯彻贵州省《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工作的十条意见》明确户籍为贵阳市的退役军人可免费乘坐公交。退役军人可办理的免费乘车IC卡分为A、B两类:A类办理对象为享受抚恤补助的退役军人、企业参战参核退役人员,每年可免费乘坐公交车1008次;B类办理对象为其他退役军人,每年免费乘坐公交车200次。

    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执行时间:从2020年1月1日起

    优惠举措:城区3路(玉屏舞阳移民新区至沙水坪村)、2路(茅坪大桥到铜仁高铁南站)公交车实行现役军人、退役军人、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优惠政策和补贴。

    黎平县,执行时间:2018年1月1日起

    优惠举措:贵州黎平县籍复员退伍军人,凭卡可免费乘坐黎平县所有安装IC卡收费系统的市内公交车。

    08.宁夏回族自治区

    银川市,执行时间:2019年

    优惠举措:持有“双拥卡”的退役军人可在银川市行政区域内的公共服务机构或场所享受优先优惠待遇,包括免费乘坐公交车

    固原市,执行时间:2020年

    优惠举措:户籍在固原市行政区域内的退役军人以及烈士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等优待对象持《固原市双拥卡》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

    09.云南省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执行时间:2020年2月13日

    优惠举措:退役军人凭军官证(士兵证)、退役证在全州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

    10.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执行时间:2020年7月10日

    优惠举措:乌海市户籍的退役军人、烈属、军队离退休干部需持退役军人事务局出具的证明及身份证原件办理“双拥卡”,持“双拥卡”可以刷卡乘坐乌海市三区市内公交车。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用心用情谱写退役军人之歌——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郝大学
下一篇:安徽凤台:用心用情服务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