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忆军旅 | 我的部队在山顶,在海岛,还在深山沟

来源:上海军休  时间:2020-12-17

 

 

    入伍后,我一直从事情报工作,由于工作的隐蔽性和对敌侦查工作的需要,先后转战山东境内的崂山、泰安市下港的南山、济南历城县柳埠大会村北山和江苏连云港云台山等地。

    我工作的第一站在崂山的巨峰顶上。崂山海拔1100多米,阳春三月,山下麦田葱绿,桃花盛开,而我们的阵地依然是一片冰天雪地,屋檐下的冰凌足有一尺多长。

    1970年7月,我被调到江苏连云港市云台山。云台山又称花果山,虽然海拔只有530多米,但条件依然十分艰苦。夏季衣被总是湿漉漉的,冬天化了雪的山路光滑难行。每当下大雪,为了保证山头上架设的天线不被压断影响工作,我还要拿着长长的竹竿去敲打天线上的积雪。

    我们的报房是一座半地下建筑,整日见不到阳光。周围山高林密,蛇很多,有的还有毒。有一次,女军官小赵从报房出来后,被草丛里窜出的一条大蛇咬了两口。在房顶上站岗的警卫战士听到喊声,连忙冲上去用刺刀把大蛇刺死。经送往医院后诊断,所幸蛇没有毒,可还是把大家吓了一跳。

    1979年7月,我又调到山东历城县大会村的北山,那是名符其实的山沟沟,连喝水都要自己打井。1981年,郑州信息工程学院五系在各大军区分散办学,我被调到位于山东泰安下港的南山训练队,先后担任副政委、队长等职。训练队在大山脚下的山沟里,四面环山。冬天很早太阳就落山了,大雪一封山,车辆就开不出去。

    这年5月2日,我国向太平洋发射洲际导弹,当担任试验任务的我舰船编队通过宫古海峡时,遭到某国侦察机的跟踪侦察。当时在报房值班的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袁,他只听得出“军舰”两个字,我赶紧上机处理,仅用几分钟就把侦获情报翻译并通报给上级情报部门,受到国防科工委和总参情报部门表扬。部队要为我记功,但为了鼓励新同志,我为小袁报请了三等功,而我受到上级嘉奖。

    5年后,我又调到新组建的部队,这是我第二次进北山。从武汉军区调来的干部原来的驻地是花园式营房,在穷山沟,住石头房,又吃不惯面食,很多干部思想落差很大。我一方面带领大家改善居住条件,另一方面去济南市粮食部门协调军粮供应,多给部队大米。吃住条件改善了,干部思想稳定了,工作自然也就有了热情。

    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我多次获得嘉奖。1988年6月22日,我被原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属工作部通报表彰为“优秀老山沟干部”而荣立三等功。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西省《关于做好我省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下一篇:“戎耀今生”走进南通|退役军人在城乡建设中再当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