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宜昌:一家三代接力为烈士义务扫墓72年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时间:2021-05-28

     一对年过六旬的夫妻携家人专程从湖北宜昌来到兴山县昭君镇白衣庵革命烈士陵园潘兆麟烈士墓前,蹲下身子细心培土、清扫墓前落叶。今年已是他们一家人接力为潘兆麟烈士扫墓的第72年。

 
    老人名叫徐忠继,是巴兴归革命根据地共青团创始人徐大孝唯一的孙子,并非潘兆麟烈士的后人,现为宜昌市公安局退休干警。72年来,徐忠继和奶奶陈立贞、父亲徐先佑三代人接力为潘兆麟烈士扫墓,他们婉拒国家补贴,自费为烈士墓修葺立碑,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潘兆麟烈士的敬仰和崇敬之情。
 
    烈士潘兆麟于1904年出生在兴山县城一个贫民家庭,与徐大孝是亲密战友,13岁参加儿童团后经徐大孝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7月,他带领附近的农民发动了兴山第一场革命起义,打响了兴山农民武装起义的第一枪,建立了兴山红色根据地。1931年5月8日,潜伏的潘兆麟在平邑口一农户楼上研制土炸弹,因叛徒告密被捕。第二天,年仅28岁的潘兆麟高喊“共产党万岁”慷慨赴死。
 
    潘兆麟牺牲后,徐家人给他扫墓就从未间断过。1979年11月,徐先佑的母亲陈立贞病倒,临终前,她拉着儿子的手说:“儿啊,我走之后,你千万不能忘记逢年过节时给你潘伯伯上坟扫墓啊!”徐先佑紧紧地握住母亲的手郑重地承诺道:“我一定会给潘兆麟烈士上坟扫墓,而且这个习惯我也会代代相传下去。”
 
    岁月催人老,护墓心更切。随着年纪渐长,徐先佑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十年前,他将为烈士潘兆麟护墓的重任交到了儿子徐忠继手中。“到百年归逝之后,我会放心有儿孙们替我继续做下去”,91岁高龄的徐先佑在潘兆麟烈士坟前默默诉说着。
 
    如今,62岁的徐忠继和妻子、女儿已坚持10年为烈士潘兆麟扫墓护墓。徐忠继说:“没有革命烈士当初的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和我的子女会一直坚持下去。”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遵义市汇川区“老兵工作法”里的“加减乘除”
下一篇: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行2021年消费助农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