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红土地上盛开“双拥花”——池州市创新机制开展双拥创建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时间:2021-08-17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安徽池州是革命老区,革命历史资源极为丰富,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盛开着万紫千红的双拥优良传统之花。

如今,已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的池州,为使这一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全市党政军民团结一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谱写出军爱民、民拥军的新篇章,正在朝着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的目标奋进。

 

创新机制,唱响拥军“好声音”

 

2021年八一前夕,由石台县文旅局、县双拥办主办的“共祝建军节,同叙鱼水情”送文化进军营暨八一文艺演出在武警石台中队举行。期间,对辖区边海防军属进行慰问,军地双方共同跑好双拥的“接力棒”。

为确保双拥工作走上制度化轨道,全市积极探索并建立了一整套双拥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池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池州市双拥工作考核办法》等15个文件,将双拥工作与单位评先树优、绩效考核等挂钩。

池州市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促进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和军政军民团结的大事,积极探索,创新机制,不断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双拥服务网,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区的双拥工作保障体系。

每逢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各级党委、政府都会走访和慰问驻地官兵和优抚对象,了解期待和愿望,倾听意见和建议,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

35281171947121688的副本.jpg

 

基层社区与武警支队官兵开展“军民一家亲 浓浓端午情”主题活动,共庆端午佳节

为全面落实双拥工作,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区和驻军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和服务组织,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拥军优属和驻军单位拥政爱民服务组织达420多个,从事双拥工作的专(兼)职人员达1600余人,形成了上下一条线、左右连成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办的网格化双拥工作体系。

 

拥军优属,提升军人“尊崇感”

 

“孩子转学可以自主择校,这让我感受到作为军人的自豪!”近日,驻池某部组织国防教育学习交流,6名官兵讲述子女转学的经历,让大家对“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了更真切的体会。

“军人保家卫国、奉献牺牲,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义务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军人子女优先入学必须作为刚性原则不打折扣地落实。”据池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军人子女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池州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出台了。《细则》明确提出,军人子女入幼儿园优先安排到公办园;军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根据军人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意愿安排进优质学校,并设立军人子女加分项目。据统计,截至2021年8月,已有65名军人子女进入满意的学校就读,11名军人子女享受到中考政策性加分。

35282460458949063的副本.jpg

 

军人子女在学校积极参加学校文化活动,展现我军优良传统

2021年,市直、石台县、青阳县提供5个事业单位编制定向招聘驻池部队随军家属,2名符合政策的随军家属随调随迁;烈士遗属的优待面、优待标准双双达到义务兵家属优待标准。先后设立100万元的拥军专项救助资金和100万元的退役军人帮扶救助资金,实现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救助全覆盖。

 

军地携手,共创发展“加速度”

 

“有子弟兵在,我们心里就踏实了!”这是一名市民在遭遇突发洪涝灾害后看到子弟兵身影后发出的由衷感叹。

去年7月以来,池州市各地相继遭遇重大洪涝灾害。狂风暴雨中,驻池部队官兵不顾危险,冲在抗灾救灾最前线,或奋力救治受伤人员、或贴心转移群众、或冒雨排除险情,用一个个惊心动魄而又温暖人心的举动,让池州人民深受感动。

解危难,广大官兵在抢险救灾、治安防范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积极作为。做公益,广大官兵心系群众,开展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等活动,积极为池州公益事业和困难群众奉献爱心。办实事,广大官兵踊跃参加驻地的义务植树、义务献血、军民共建等爱民实践活动,为民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

35282432459627920的副本.jpg

 

贵池区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兵胡信来,为滨湖实验学校学生代表分享自己出国参加抗美援朝战斗经历和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图为参加过观音山、长津湖等重大战役战斗任务,荣立三等功5次的抗美援朝老兵胡信来向学生们讲述革命故事

“英烈为我们的今天而牺牲,今天的我们绝不能让英烈被遗忘,不让一座烈士墓受冷落!”7月份以来,全市军地联合开展“红色守护”活动,以退役军人、基干民兵为主要成员的“红色守护”小分队,每月到烈士墓地至少进行一次擦拭墓碑等活动,学习宣传烈士先进事迹。

35282502402729951的副本.jpg

 

       池州市光荣院正在组织重点优抚对象专题疗养,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一等功臣吴学文,为市双拥(崇军)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分享自己参加老山前线对越自卫反击战,过程中他与战友们一起击毙敌人7名、击伤敌人12名,他在被敌军手雷炸伤右腿时,仍然坚持英勇的战斗经历和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驻池部队累计投入抢险救灾21145人次,参与公益活动8491人次,组织官兵参与无偿献血1714人次、医疗义诊4000余人,为群众免费理发、修家电等做好事2360件。

池州市通过多举措、多渠道、多层次的双拥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军政军民携手并肩、协力前行,共同全力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做贡献。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福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乔底挂联村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下一篇:“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洪峰 到征兵体检现场勉励应征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