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江西吉安: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 让英烈后代更加幸福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时间:2021-11-12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全面启动“革命英烈后代关爱行动”,全市上下聚焦聚力“六项活动、十六件实事”,创新工作举措、动员各方力量、提高服务水平,用崇尚英雄、关爱烈属的实际行动告慰先烈,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

  关心关爱,解决烈属之难。开展革命英烈后代和烈属数据核查、政策落实检查活动,推动再调研走访、再暖心服务。一是广泛走访慰问。按照全覆盖原则,通过发放“联系卡”,为享受优抚待遇的烈属建档立卡6782个,开展烈属再走访6875户,协调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37件。二是积极落实政策。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为烈士遗属落实抚恤补助、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享受的政策待遇2000余件,今年以来共发放烈属抚恤金3007万元、烈士子女生活补助4270万元。此外,全市各级财政出资,为烈士遗属代缴新农合参保费,将生活困难且符合条件的烈属、老烈子女纳入城乡低保并享受医疗救助,使其医保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三是努力办好实事。井冈山市为烈属协调解决危旧房改造问题并帮助解决维修经费5000元;万安县将23位困难烈士遗属纳入临时救助,解决临时救助资金3.8万元;遂川县、永新县在就医方面为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看病住院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烈属享受“三免、四减半、五优先”等优待服务。

  守护致敬,告慰英烈之灵。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对烈士最好的缅怀、对烈属最好的慰籍。一是开展宣传教育。在常态化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基础上,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基层文化宣传阵地广泛开展“传承英烈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组织烈属为青少年讲授烈士生平和英雄事迹,举办烈士事迹专题展36次。二是传承红色血脉。加强英烈事迹搜集整理,编撰完成了4.8万余条烈士英名录,编印英烈事迹材料3500册,举办宣讲活动135次。在对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的基础上,我市还积极参加“湘赣边三年游击战”革命遗址保护行动,发现安福县钱山乡红色文化遗存39处,计划通过下一步的抢救性保护、挖掘,让红色血脉永续传承。三是加大寻亲寻址力度。扎实推进烈士寻亲专项活动,收集汇总各地烈士信息,梳理比对并在全国范围内核验,共找到亲属6人。吉安县通过华北烈士陵园档案馆提供的珍贵信息,经过两年时间多方寻访,于今年4月在永丰县潭头乡找到烈士“谢礼荣(又名:谢理云)”的亲属。在掌握到刘崇城、彭德运两位烈士详细信息后,前往实地调查有关线索,最终确定了两位牺牲50多年烈士的安葬地具体位置,了却了烈士家属多年心愿。

  尊崇见行、传承英烈之志。持续深入推广“尊崇工作法”,为军烈属提供更多舒心、暖心服务。一方面发动社会齐参与。开展“满怀忠诚讲尊崇、千行百业共拥军”活动,动员各行各业结合自身优势为军烈属提供各类服务。如,联合相关保险企业向全市退役军人及其家庭提供新冠肺炎、呼吸系统重大疾病、家庭财产相关保障等6个险种的免费保险,联合市广电网络分公司、创维集团向吉州区、青原区军烈属、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免费赠送或提供小家电、小服务和小优惠。另一方面建立机制管长远。组建了1913支1.5万余名退役军人组成的“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依托“一域一队伍”,广泛开展“一家一对接”和“一季一走访”,坚持每年春节、八一等节日主动上门走访慰问并建立帮扶解困机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达到每一个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上海:“彪炳千秋——军委四烈士专题展” 在龙华地铁站举办
下一篇:阻控疫情 志愿同行 邛崃市有一抹红叫战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