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四川:助力退役军人大学生“百炼成钢”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时间:2022-07-04

  “原本以为两年的军旅生涯已让我终生难忘,没想到2022年6月8日会成为我最难忘的日子。”近日,四川省退役军人大学生思想政治和就业创业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座谈会上,谈起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宜宾学院2022届退役军人大学生刘江仍难掩激动:“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当得知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时,总书记亲切地问我在哪里服役、服役了多久,并对我说‘有这个经历很好,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与刘江有着相似经历的退役军人大学生,他们的成长与就业也牵动着社会的心弦。

  办好思想政治教育课,在高校塑造朋辈榜样。四川高校就如何做好退役军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朋辈榜样力量作出了探索。据介绍,西南石油大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四川首家高校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入伍、退役、就业全周期服务,同时结合校史与红色文化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长江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学院,成立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星火”大学生红色文化宣讲团;阿坝师范学院加强教育管理,以退役复学的士兵为骨干,组建阿坝师范学院民兵排、退役军人服务站。

  此外,成都结合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等工作,精准定位退役军人大学生所在学校和专业分布情况,为其提供精准化的信息推送和服务,并在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退役就业创业之星”等评选活动时优先向退役军人大学生倾斜。宜宾培育了一批高校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员”,并将退役军人大学生作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进行重点培育。

  聚焦就业创业,为退役军人大学生“百炼成钢”注入动能。据了解,参与此次座谈会的企业代表都将为退役军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制定专项计划,如为退役军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咨询服务,为退役大学生提供专用招聘计划,在退役军人大学生离开校园走向岗位时提供专项培训,增强他们的竞争能力,拓宽其职业发展通道。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目前已搭建线上线下就业供需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元化、多形式的就业服务。通过与各地高校、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合作,将进一步聚焦退役军人大学生的专项就业指导与师资培训,更好地服务于退役军人大学生。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表示,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人社厅、农业农村厅、教育厅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为退役军人返乡入乡创业就业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助力退役大学生学历再提升,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的就业质量。四川已成功申办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并举办四川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职业技能大赛,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四川将摸清退役军人大学生底数,进一步探索在高校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围绕退役军人大学生现实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保障,同时瞄准退役军人大学生创业痛点、堵点,调动各方资源,建强扩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和示范基地,为退役军人大学生成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陕西商洛:红军小学在丹凤授旗挂牌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