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江西南昌:退役军人党员凝聚结对帮扶力量

来源:江西省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3-01-10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化拓展“尊崇工作法”,创新探索“齐同心、齐步走”党员结对帮扶非党员新模式。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和全市范围内党性观念强、思想觉悟高、自身条件好、具备一定帮扶能力的退役军人党员,与非党员退役军人全覆盖建立结对联系,并与伤残患病、下岗失业、鳏寡孤独、生活困难等人员进行重点结对帮扶,累计结成联系对4.3万对、重点帮扶对2172对,覆盖10万余名退役军人。

  当好思想辅导员,提高思想认识

  结对党员当好被帮扶对象的思想辅导员,带动他们参加“八一讲堂”思政教育课,潜移默化地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

  一是课堂辅导。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开展了“八一讲堂”2000余场,8万余人次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实践辅导。组织“八一讲堂”进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纪念园等红色纪念场馆开展现地教学163场,6000余人次参加。组织“千人宣誓”、百人教唱传唱《退役军人之歌》、朗诵《老兵颂》等活动,广泛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实践活动254场,覆盖1万余人次。三是在线辅导。在各级线上“八一讲堂”即时推送党史军史、英烈精神、红色故事、就业创业、典型事迹、微视频等优质内容2000余次,6万余人次参加线上学习互动。

  当好政策宣讲员,普及政策法规

  结对党员当好被帮扶对象的政策宣讲员,常态化开展政策法规宣讲普及,积极回应热点关切,做到知晓政策、解疑释惑。把退役军人法规政策讲透。深入开展“三送三访”常态化联系活动,通过上门、座谈、走访等方式,定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及移交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等退役军人法规政策,送出宣传手册5.3万余份,微信推送相关内容6万余次。把法律法规知识讲好。法律专业的结对党员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知识普及活动,走进各级“八一讲堂”,讲解《民法典》《刑法》等法律知识,受众2万余人次。

  当好就业创业引导员,把民生保障筑牢

  结对党员当好未就业的被帮扶对象的就业创业引导员,积极与他们开展择业观交流,并为他们提供就业创业指引和帮助。一是搭好就业桥梁。结对党员摸清被帮扶对象的就业意向,帮助分析就业形势,推介他们参加退役军人招聘月、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为他们搭好就业桥梁。今年以来,共举办26场退役军人招聘活动,帮助700多人就业。二是提供就业岗位。2022年,共有70多位退役军人企业家结对党员,帮助200多人重新就业,做到既为退役军人稳定就业提供保障,又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路径。三是辅导创新创业。积极引导退役军人企业家合作共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结对党员为有创业意愿的被帮扶对象提供创业场地、创业服务,并开办退役军人创业培训班,帮助30多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

  当好生活解困员,解决现实困难

  结对党员当好被帮扶对象的生活解困员,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解困措施。一是常态帮扶有广度。结对党员积极帮助困难退役军人申请临时救助,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送诊送药、亲情陪伴、整理家务等服务。2022年以来,累计申请帮扶资金600余万元,帮扶8000余人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900多个。二是专项帮扶有温度。结对党员帮助1905名困难退役军人申领“退役军人防癌抗癌专属保险”,协助申请上级联合中华慈善总会给800名困难退役军人捐赠了800台价值约110万元的净水器、油烟机。江西“最美退役军人”唐建波主动通过市红十字会退役军人基金,向困难退役军人捐款10万元,实打实地为他们送温暖、办实事。三是重点帮扶有力度。根据《南昌市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细则(试行)》,结对党员积极帮助49名重点被帮扶对象整理审核材料,2022年,重点帮扶累计100余人次,折合资金近200万元。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广东佛山:南海狮山双拥主题文化长廊亮相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