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上海徐汇: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来源:上海市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3-01-29

  徐汇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西南部,面积54.9平方公里,现有退役军人3.3万余人。城区连续6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注重发挥区域资源优势,立足思想引领有抓手、有内容、有平台、有特色,探索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加强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引领,将退役军人的正能量引入社会建设和基层治理,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坚持“两个融入”,找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结合点

  融入区域化大党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照区委关于奋力打造“新时代党建新高地”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以退役军人志愿者动员、优秀退役军人宣传表彰、各具特色的基层宣讲等方式,促进全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组织制度建设高质量一体化推进。融入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工作网格。会同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成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组,共同推进宣传教育、维权化解等工作。

用好“三个资源”,夯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落脚点

  用好红色资源。徐汇区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和英烈精神的传承弘扬,在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用好人才资源。徐汇区6名军休干部今年成为全市首批“社区政委”。作为发挥军休干部思政引领作用的创新举措,“社区政委”在助力基层党建、参与社区自治、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4个方面,站前台、作示范、唱主角。用好阵地资源。与社区“四中心”相结合,将基层服务站点建设与街道镇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紧密结合,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共用。

布局“四个板块”,聚焦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发力点

  城区东部着力弘扬革命英烈精神。龙华烈士陵园紧邻徐汇滨江地带,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也是上海市最大的红色革命纪念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相关单位,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载体,进一步讲好英烈故事,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城区南部加快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上海南站是集铁路客运、长途客运、城市轨道交通等功能的重要交通枢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南站北广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站,让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有了常态化的实践基地。城区西部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位于徐汇西部的漕河泾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化“区区合作”模式,在漕河泾开发区内设立服务专窗,提供就业创业“直通车”综合服务,引导并支持退役军人自立自强,形成了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创业孵化的全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城区北部推动共享城市美好生活。位于徐汇北片的徐家汇和衡复地区属于上海城市中央活动区,该地区经济繁荣,商务商贸业发达,科教、卫生和文体资源丰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该地区加强宣传工作,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协商共建,拓展丰富退役军人的优待项目,使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西太原:发布2022年“最美退役军人”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