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山西朔州: 助推退役军人服务标准化

来源:山西省朔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3-02-10

  山西省朔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持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为目标,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基点,大力融入标准化理念,构建“112”格局,即制定1套标准、打好1套“组合拳”、着力两个坚持,全面推动退役军人服务项目标准化工作,助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制定1套标准,推进规范建设。充分酝酿、反复论证,制定标准化建设标准,推动创建活动规范化。编制《朔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从基础设施配置、政治文化建设、基本工作流程、服务规范等8个方面提出服务管理的创建标准。围绕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等6项法定职能以及服务管理类1项通用基础,初步细化各类工作规范20余项;围绕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类工作规范20余项,为做好标准化工作奠定基础。

  打好1套“组合拳”,确保落实落细。多措并举、落实落细,打好“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申报试点”组合拳。历届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开展了以标准化建设为核心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档升级攻坚行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实施方案,多次在领导小组会议、党组会、日常工作会、专项推进会上进行动员安排,形成了上下齐心协力、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干部群策群力的组织体系;通过张贴主题海报、参加线上答题、收听收看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干部职工标准化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开展宣讲培训6场,覆盖全市71个基层服务站负责人,走访调研基层服务站46个,普及宣传标准化、规范化推动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认同度和参与性,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等积极宣传标准化试点工作,大力营造知标准、定标准、用标准、提标准的良好氛围;申报试点树标杆,经层层申报、多方推荐审查,2022年8月,朔州市申报的“退役军人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列入国家第八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这是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第一家、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第三家被列入标准化试点的项目。

  着力两个坚持,提升创建成效。坚持抓住关键重实施:发挥标准化工作基础优势,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筹推动,建档立卡工作走在山西省前列;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在全省率先高质量完成;全市各级开展送立功喜报增强尊崇感;出台了朔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开设退役军人便捷服务窗口,为退役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等等。坚持弘扬典型提影响:深化“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影响力,用好“老兵宣讲团”这张“名片”,遴选优秀人员、精选宣讲内容、分众示范宣讲,组织集中宣讲5次,受众1000余人,激发弘扬社会正能量;出台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办法,连续3年组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提升军人尊崇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成效明显,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开展了退役军人“百千万”行动,在高考期间开展了“为梦想护航”助力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朔州市将以标准化试点创建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朔州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福建漳州:退役军人担任中国男排军训教官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