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城巡礼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系列报道之二:滨州市军地共建谱写出双拥新篇章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时间:2019-08-14

我市军地共建谱写出双拥新篇章

 

在滨州市城区,有一条“81路”公交线——这是一条“拥军公交专线”,最大范围地将驻城区部队和部队家属区纳入,真正解决了部队出行难的问题;这又是一条蕴含军民鱼水深情的线路,“81”即“八一”,线路上各站点的设立都经过反复勘察,最终克服种种实际困难,让线路得以开通。

 

“81路”拥军公交专线的设立,是我市深入推进军地共建,开展具有滨州特色双拥工作的一个缩影。我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近年来全市紧紧围绕军地建设和广大军民的实际需求,广泛深入地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密切军地联系,军地携手奋进,谱写出了全市双拥工作的新篇章。

 

着眼共建共享强化政治担当,围绕官兵需求扎实开展拥军工作

 

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关心支持部队建设作为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在具体工作中,我市聚焦强军兴军,优化支前保障,积极服从服务部队联演联训总体部署,全力保障部队遂行任务,为境内执行跨区机动、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多样化军事训练任务的部队,协调做好演训场地、交通运输、安全警戒、后勤供给等保障工作,为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支持军队深化改革,积极配合驻滨部队做好转隶移防、人员分流安置、军事设施保护等工作;支持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在全省率先落实到位,得到省军区表扬;支持民兵队伍调整改革,有效保障了经费到位。

 

同时,聚焦官兵需求,深化拥军成果。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双拥在基层”等活动,每年春节期间,市县(市区)领导都会向荣立三等功以上的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进行重点慰问。2016年至今,我市已累计走访慰问72次,发放慰问金72.5万元。此外,我市注重开展社会拥军,企业、社区和社会组织走访慰问部队已达300余次,赠送慰问金、慰问品价值5000余万元。

 

积极探索创新军民共建新模式,确保军民关系和谐融洽

 

作为部队驻地,滨城区的彩虹湖社区、双庙刘居委会有一群特殊的“小伙伴”——滨州军分区、武警滨州支队和原武警边防支队机关与他们结成了对子,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活动,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彩虹湖社区、双庙刘居委会分别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市积极探索双拥创建的新内容、新领域、新载体,积极开展文化拥军、慈善拥军、科技拥军等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市、县(市区)委党校每年把驻滨部队部分官兵纳入培训范围,让他们与地方干部职工一起参加学习培训;各文艺团体把慰问演出的舞台搭到边防哨所和驻地营区,组织各类慰问演出150余场;每年军地共办双拥晚会、军警民青年联谊会和体育友谊赛,组织优秀士兵观摩滨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活动,搭建起了军地交流的平台。

 

军民共建一家亲是军地共同的美好愿景。武警滨州支队充分发挥支队教导队国防教育基地职能作用,圆满完成“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场地保障任务;连年承办市委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任务,先后为全市公安政法干警、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以及大专院校承办培训班20余期;常态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地方企事业单位、院校学生来队过“军事日”20余次;常年担负滨州市部分高校军训任务,每年累计军训学生7万余人,上国防教育课60余场次。

 

驻滨部队发挥自身优势,维护地方安全稳定助力“富强滨州”建设

 

“渤海讲堂”是武警滨州支队开设的一个专题讲座,专门邀请地方专家前来为广大官兵授课,引导官兵投身“富强滨州”建设,积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全面建设良性互动。

 

军地共发展少不了部队的支持。像武警滨州支队一样,多年来,驻滨各部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地方,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部署,为“富强滨州”建设增添新动力。

 

滨州军分区机关帮扶阳信县流坡坞镇南街村,为村民解决生产、经营、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赢得了回族村民的交口称赞。2017年以来,武警滨州支队累计投入30万元,帮助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王村实施了医疗巡诊送药、村道民房修缮等民生工程;投入7万余元,为惠民县何坊鲁能希望小学购买电脑40台。滨州消防支队连续3年开展“助学兴教”活动,累计资助86人,投入28万余元。

 

在维护地方安全稳定中,驻滨部队同样强化责任使命,重担当、强联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武警滨州支队为例,该支队着眼维护驻地稳定大局,科学摆布兵力,主动联系联防,保证部队始终处于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着眼确保全市8处执勤目标万无一失,始终抓好“看押看守”和城市武装巡逻勤务,切实把执勤工作抓到令人放心的程度;着眼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健全“支队有机动中队和特战排、中队有反恐应急班”的整体应急兵力部署,保证部队在完成日常执勤任务基础上,能一次性抽组300名兵力,随时完成各项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驻滨部队还主动承担了急重任务,2016年以来,驻滨各部队累计出动兵力22.5万余人次、车辆4.5万余台次,扑灭火灾2.3万余起,抢救财产价值7.8亿元。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新修订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印发
下一篇:“双拥之花”遍开泉城——济南双拥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