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齐鲁军营

一定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7-23

    6月25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也没能挡住开车回家的村民芦建中。这要在以前,芦建中只能将车停在村外的公路上,然后踏着坑洼泥泞的道路步行回家。这条路,是在高青县人武部的帮扶下,今年麦收前硬化的。自2014年以来,该县人武部遵循“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的原则,与省级重点贫困村赵家庵结成帮扶对子,“输血”与“造血”同步,效果显现。

转变观念,“宽”了群众心
    扶贫先扶志,转变观念是关键。高青县人武部抓住村“两委”班子换届的有利时机,选举出素质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退伍军人芦学龙担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配强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健全了村民兵组织。针对赵家庵村群众封闭保守、安于现状的实际,人武部首先从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入手,组织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到寿光参观蔬菜大棚、到烟台参观果树种植,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结合民兵连“部、室、家”建设,修建娱乐设施和购买科普类书籍,订阅了10多种报刊杂志,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定期组织群众学习国家的大政方针和致富政策,丰富头脑,开拓思维。从整治村容村貌入手,定期清理卫生,改善居住环境,美化亮化村居。渐渐地,群众的心胸变得开阔了,思路变得宽广了,心里感到亮堂了。第一个种植浅水藕的老党员李建华感慨地说:“县人武部的帮扶励志,让我看到了希望,增强了致富的信心。”
喝上清水,“甜”了群众心
    赵家庵村原来的自来水管道是铁质的,年久失修,锈迹斑斑,有时候流出的水呈黄褐色,还伴有异味,因跑冒渗漏严重,用水损耗达60%以上。群众心烦,村干部更烦。村党支部书记芦学龙说:“因为损耗大、水费高,许多群众干脆拒缴,收水费都令人头疼。”得知这一情况后,人武部筹集资金5万元,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为帮扶村群众解决这一难题。通过公开招标,认真挑选施工队伍,严把管道器材质量。铺设管道的时候,帮扶小组每天盯在施工现场。重新铺设的PPC供水管道,不生锈,不串味,符合国家质量标准,一户一表,统一安装,集中管理,并推选出一名公道正派的村民担任管理员负责收取水费,困扰多年的吃水问题迎刃而解。赵家庵村在水表箱的盖板上刻上了“高青县人武部帮扶工程”,表达了对人武部的感激之情。工程竣工那天,71岁的芦建宏拧开水龙头,接了一碗,喝了一大口,冲大家喜滋滋地说:“甜,真甜。”
特色种养,“乐”了群众心
    在人武部的引领下,赵家庵村成立了佳安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600多亩土地全部进行了流转,统一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紫小麦,合作社摒弃了过去单一种植的小农模式,开创“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测土配肥、统一供应种子、统一农机播种、统一日常管理、统一收割收购、统一购买保险”的“七统一”管理模式。全体村民以集资入股、土地入股的形式,投资100多万元,又成立了佳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共享公司收益,共担企业风险。公司每年加工面粉2500多吨,从事面粉、面条、馒头的加工和销售,仅此一项就增加经济效益120多万元。公司生产的“佳安”牌麦仁、紫小麦水饺粉等销往潍坊、东营、青岛等地。与普通小麦相比,种植紫小麦每亩可增收1500多元,紫小麦成了“金小麦”。全村划定区域,统一品种,种植浅水藕50多亩,每亩纯利润5000多元。
硬化道路,“顺”了群众心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赵家庵村道路的真实写照。随着全县“村村通公路”工程的不断推进,人武部协助赵家庵村争取了大部分修路资金,但还有4万元的资金缺口没有着落。部长杨洪浩在赵家庵村调研时得知这一情况后,提议党委会捐助资金4万元,将修路资金彻底解决。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一条条道路的硬化工程顺利竣工。每条道路的路基用10公分的灰土夯实,路面用10公分的混凝土浇筑,道路两旁盖板式排水管道,路灯亮化工程配套,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进出更加畅通。人武部部长杨洪浩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必须用实际行动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
    带着感情帮,带着责任扶。近年来,高青县人武部累计为赵家庵村投入帮扶资金12万多元,帮扶的10户贫困户已全部成功脱贫。“领导有更换,资助接力传。”帮扶以来,部领导在“一帮一、手拉手”活动中,连年资助的3名贫困学生全都考上大学。说起赵家庵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芦学龙由衷地赞叹:“路畅通了,水变甜了,村民富了,人心暖了,件件都是开心的事,帮扶让我们的幸福感满满。”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八项“暖心工程”,让转改文职人员轻装上岗
下一篇:有一种责任叫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