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齐鲁军营

淄博军分区扶贫走开“合作社+”模式—脱贫抓建抓出富裕村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0-22

       10月17日,全国第五个“扶贫日”。一大早,淄博军分区副司令员高德海一行6人,再次来到沂源县石桥镇石龙官庄村开展帮扶。在村里隆源合作社门前,六旬老人沈传芬紧紧握住高德海的手,感激地说:“今年,俺俩都在合作社干活,日子有奔头了,多亏了你们的帮衬啊!”

       2017年,淄博军分区与沂源县石桥镇石龙官庄村结成帮扶对子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249人,普遍文化素质不高,劳动技能单一,只会种地且安于现状,真正有创业欲望的不多。同时,村里像沈传芬一样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家庭有56户103人,单纯依靠“输血”改变贫困现状无疑是杯水车薪。

       军分区领导感到,“拔穷根”必须“改穷业”,必须在解决“造血”问题上下功夫。为此,军分区专门安排沂源县人武部1名职工驻村帮扶。经调研发现,该村丹参、牛蒡种植面积广,但由于没有加工厂,只能作为普通的初级农产品销售,经济效益较低。为此,军分区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引进专业合作社,整合分散在各家各户的种植资源,采取“合作社+”的模式,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

       在淄博军分区多方协调下,村里以流转的400余亩集体土地入股,军分区提供启动资金40万元,依靠国家扶贫项目投入一部分资金,合作社出一部分资金,建立标准化种植园区。军分区联合地方农业、工商等部门,从四家合作社中选择了有实力、懂技术、善管理、乐助贫的沂源县隆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发展丹参、牛蒡等保健养生茶系列产品加工、销售业务。为扩大销路、确保长效,该军分区协调联系市内各大商场、超市与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合作社与村委会签订包保合同,村委会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合同,将所有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实现脱贫全覆盖。

       据了解,依托县隆源果蔬专业合作社,该村入户社员312户,辐射非成员农户330余户,统一销售社员产品达到100%,极大提高了农民收入,农民亩均增收3500余元,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项目帮扶帮出致富路—泰山区人武部助力村民摘穷帽
下一篇:济宁武警支队机动中队情系寒门学子结对援助援出上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