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德州:军粮产业园探索军民融合新路

来源:德州日报  时间:2020-04-07

21460bbf56c682444a825aa26bc89885.jpg

平原康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3月31日下午5时许,在平原县王杲铺镇德州军粮食品产业园,一辆满载速冻食品的冷藏货车缓缓驶出,直奔武汉,预计15小时后到达。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园区发往湖北的第33车供给食品。这些速冻食品以速冻包子为主,由产业园内的平原康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主要发往武汉的居民小区、高校等地。“自正月初十起,我们就向武汉供应面食,现在每天能生产以速冻包子为主的速冻食品20余吨,仅发往武汉的就达18吨。 ”平原康鼎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廷华说。
  德州军粮食品产业园项目为我市唯一一个军粮供应省级军民融合试点项目,目前园区已入驻平原康鼎食品有限公司、山东芳冠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正轩商贸有限公司3家企业。平时民用、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是项目建设的初衷。此次突发疫情,项目经受住了考验,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强有力的保障能力。
  作为农业大市,德州粮食生产质优量大,但德州为非驻军大市,军供量少,军供资源资产基础相对薄弱,如何盘活做大军供资源?如何与乡村振兴战略齐步走?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是出路。
  2018年,借助列入全省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试点的契机,德州军粮食品产业园项目启动建设。市财金投资有限公司投入2.1亿元在平原王杲铺镇建设园区,同时配套引入以济南康发集团为代表的山东省早餐工程示范企业3家,由企业根据自身生产需求,改造厂房生产线。项目2019年10月建成投产,占地面积150亩,规划建筑面积5.28万平方米,包括加工车间、综合办公楼、恒温库等,年可加工速冻食品、肉制品3万吨以上,成为当年全国建设最快、品种功能最全的军民融合项目。
  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军粮食品产业园项目采取国有基金债券投资基础设施,引入食品加工领域强企入园合作经营的模式,实现军供资产、军供品牌与民营企业的技术、资金、设备、市场相结合,优化了资源配置,有利于提高生产力和军队的战斗力,对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有重大意义。 ”
  之所以选择与济南康发集团合作,是因为看中了其在食品加工产业的“硬核”实力。济南康发集团年食品加工生产能力达2万吨,其中,“康发”品牌包子长期稳居国内面点产品销量第一。产业园建成后,济南康发集团随即注册成立平原康鼎食品有限公司落户园区,凭借集团在食品产业的过硬技术优势,公司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也提供了更多的军粮供应选择。
  军地共享、军事优先、军为首要。入驻园区的企业都需要与园区签订承诺书,明确企业生产的产品或设施平时面向市场,服务居民,一旦应急要全面保障,一切以军需为先。眼下,更多企业表达了入驻意愿,园区产品会不断丰富,将突破军供单纯以原粮、成品粮及其加工制品为主的供应模式。产业园负责人刘士勇说:“目前,我们有扒鸡、速冻包子、花卷、饺子等食品,我们会把生产适合部队机动需要、应急保障需要及特殊群体需要的产品作为首要任务,加大这方面的招商和研发力度,满足部队新时代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后勤保障需求。 ”
  而“民参军”之所以有热情,除了“拎包”入驻园区,企业省去前期投入外,看中“山东军粮”的品牌效应也是另一个重要因素。“山东军粮”与我市多家连锁零售企业合作开展了军供放心粮油工程,在多家超市设有专属销售区域。入驻园区的企业,只要达到相关标准,即可使用“山东军粮”的品牌,共享这些销售渠道。
  军粮食品产业园项目不单单着眼于项目自身发展,军民融合的另一体现是与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结合。王杲铺镇是传统农业乡镇,依托项目,该镇正规划建设军民融合特色小镇,为产业园配套建设“优质蔬菜园”“优质小麦基地”“养殖基地”,形成农村人员向小镇聚集,劳动力向基地、园区聚集。
  今年初,凭借“净地”招商优势,平原县接续引进投资5.24亿元的德州军粮食品产业园二期项目,并纳入全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74个重点项目名单。计划新建27万平方米的生产加工车间,9万平方米的食品预处理车间,配套冷冻及恒温库、综合服务中心等,并与广东海大集团、福建海欣食品、河南三全食品3家上市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建成后可形成年加工20万吨粮油、肉制品、禽蛋蔬菜的生产能力,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000人,亩均税收超10万元。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市军供站:好家风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下一篇:军供站弘扬传统文化 培育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