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基层创新)济南市钢城区:38名专职联络员精准服务退役军人

来源:中国社会报社  时间:2020-07-17

     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立足退役军人实际,认真研判基层联络员群体工作的迷茫点和关注点,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目标,创新思路,严管厚爱,积极探索激发其工作动能的新办法、新举措,推动了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的顺利开展,受到社会点赞。

    创新培训教育路径,提升综合素质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钢城区通过严格、透明、公开的招考程序,共聘用专职联络员38名,普遍呈现年龄结构优、综合能力强的特点。为了让他们尽快度过新岗位的迷茫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三种方法改进教育模式、创新培训形式,尽快帮助38名专职联络员进入工作角色。

    集中培训与外出参观相结合。招聘录用人员公示结束后,钢城区就开始谋划开展集中培训,就工作背景、优待抚恤、创业就业、双拥共建、信访稳定等方面系统讲解工作,组织开展了“我是专职联络员我服务”集中签名活动,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历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9363”军工遗址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以切身感受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线上学习与线下讨论相结合。要求专职联络员关注退役军人事务部、学习强国等公众号,线上学习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英模事迹。而后在线下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体会,达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模拟场景与入户体验相结合。组织联络员模拟退役军人提出诉求,带着问题会商应对之策,操演业务办理流程,热情服务、积极稳妥地进行预案处置,并组织联络员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活动,建立健全“五个台账”“两个清单”,让他们尽快熟悉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掌握工作的基本方法,丰富业务经验,提升整体素质。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
    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职联络员队伍,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钢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一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协议,由第三方公司与专职联络员签订劳务派遣合同,明确各方责任,实现了管理主体的规范运作。同时,印发了全区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管理考核细则(试行),从总则、岗位职责、日常管理、岗位性质工资待遇、考核与奖惩、附则六个方面23条,要求做好专职联络员实名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工作绩效考评、淘汰补充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以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中心,辐射各个村居,建档立卡、分片包干,确保让每一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都纳入专职联络员服务范围,做到“人有所属、事有人管、诉有人听、难有人帮”。

    做好服务保障,激发工作活力
    要让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成为全社会尊崇的人,必须首先关怀关爱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从业者。
    钢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想专职联络员之所想,解专职联络员之所难,指导各使用单位为联络员解决午间工作餐、正常福利待遇。
    筹资6万元,为每名联络员配备一个工作胸牌、一批连心卡、一份拥军优属工作袋、一辆电动公务自行车、一套志愿服务红马甲、一个拥军优属便民服务包,做到思想上及时沟通、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关怀,激发了他们主动干事创业的热情。

    尤其是对联络员工资待遇不够高、进村入户出行难等问题,钢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争取纪委、财政、人社等部门支持,对联络员试用期按照工资和“五险一金”的全额标准及时足额发放;首批购置15台电动自行车,分配至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解决联络员公务出行难问题。
    目前,全区专职联络员队伍稳定,群情振奋,工作热情,他们积极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常态防控和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等各项工作中,累计走访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9000多户,发放连心卡1.1万份,解决问题260多个。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先行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放首批专项救助金情暖退役军人
下一篇: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企业招聘助推退役军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