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用爱留住生命!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成功救治一胃癌患者

来源:鲁网  时间:2020-08-11

    “彭主任,快点给我做手术吧,我实在受不了啦。”这是一位晚期胃癌患者的祈求,这是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外二科主任彭彦30年工作中经常面临的情况。

    侯某某,男,66岁,3月余因上腹部疼痛入住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近一个月来,仅能进食流质饮食。近几日,患者进食后呕吐,体重下降较快,目前还不到90斤。通过各项检查,确诊为胃癌,CT检查显示胃小弯肿瘤较大,与周围血管关系密切,且周围有多枚肿大的淋巴结。对于晚期胃癌患者,通常选择化疗、靶向治疗等保守治疗,但效果往往不理想。目前该患者已出现梗阻症状,保守治疗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如果不做手术,就相当于宣布患者死刑。考虑到手术风险很大,术中可能出现大出血、术后出现吻合口瘘、刀口不愈合等严重并发症,与患者及其家属多次沟通后,彭彦决定实行创伤较小的腹腔镜辅助胃癌切除术。
    腹腔镜下胃癌切除术,是一种高难度的手术,需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腹腔镜手术技巧。经过充分的准备,手术如期进行。术中发现正如术前预计的那样,肿瘤较大,近10cm大小,胃一点也不能保留,且周围有较多肿大的淋巴结,与大血管粘连,需要行全胃切除术,手术风险很大。想到患者对生命渴望的眼神,彭彦还是决定冒险继续手术。在路泽华、刘焕银副主任医师的配合下,一点一点的分离,一根一根血管解剖,肿瘤逐渐游离出来,淋巴结一枚一枚地从血管周围被清扫下来,手术人员的紧张情绪也逐渐消失了。

    历时4个多小时,腹腔镜辅助全胃切除术顺利完成。汗水已湿透手术衣,双下肢已僵直,体力已严重透支、脱水,甚至不愿说一句话;但看到手术成果,彭彦等人还是很欣慰。
    完成手术是重要的一步,术后的管理依然很重要。围手术期出现严重并发症的几率很高,需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观察引流液的性质、数量,补充足够的能量,患者每天体温的变化都会牵动着彭彦的心。为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彭彦每天都要查看病人,指导其咳嗽,床上活动,询问肠功能恢复的情况。
    术后第四天,患者突然出现了高热,体温达38.9°C。患者无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会不会是吻合口瘘,这可是很严重的并发症,急查血常规、上消化道造影检查,排除了吻合口瘘,彭彦悬着的心也放下了。经过韩培培护士长带领全体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精心治疗,患者顺利恢复了健康,脸上又出现了笑容。
    患者的康复是医生的最大愿望,彭彦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在工作中充分体现出了爱心、热心、细心、耐心,时刻把病人的健康放在首位。“为了病人能够获得最大的治疗效果,冒一点风险也是值得的。”彭颜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让绿生财的“山大王”退伍军人黄观平
下一篇:临商银行携手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行“拥军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