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军民团结一家亲 打造“南有沂蒙山 北有冀鲁边”双拥文化品牌

来源:齐鲁网  时间:2020-10-13

    德州是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建立著名的冀鲁边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又先后有10万青壮年参军,50万民工支前,红色基因不可谓不丰厚。步入新时代,德州围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军地军民传承革命精神,又谱写出双拥新华章!

    谈及对德州双拥工作的印象,德州市委书记李猛说:“德州是革命老区,也是全省的兵员大市,所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有非常好的光荣传统。我虽然到德州时间不长,但这段时间深刻感受到一种非常浓厚的双拥氛围。比如,齐河的空军机场涉及到我们老百姓的搬迁,14天时间,2000多户近万人就搬迁完毕。我们始终牢记军事优先、军人优先的理念,高度重视双拥工作。”
    顾大局近万名村民搬迁保障空军机场建设
    2009年,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同意迁建济南空军机场的批复》等意见,将在德州齐河县新建济南空军机场。都说故土难离,但为了军队建设、国防强大,德州人民毅然选择支持。当地随即启动了机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在搬迁过程中,当地群众舍小家、顾大家,2000多户、近万名村民只用了14天时间就全部完成搬迁;56天后,7500亩土地交付机场。而现如今,当年搬迁的村民早已搬进新社区,过上了新生活。
    德州市齐河县华店镇华中社区居民王立水说:“在战争年代,人民子弟兵流血牺牲换取了今天的和平生活;在和平环境下,我们有义务支持国防建设,支持部队建设。只有人民军队强大了,我们的生活才能安定、幸福和美好。”
    坚决保障部队建设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德州百姓在拥军方面做到了顾大局、讲真情、讲奉献,那么德州市委、市政府又是如何做好保障工作的?
    “和平年代其实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哪有岁月静好,是很多可爱的人为我们站岗放哨,尤其是现在遇到的国际形势,更能凸显出部队、国防的重大作用。”德州市委书记李猛表示,德州虽然经济上并不是一个先发地区,但是我们不算经济账,要算政治账。“全力支持。该保障的我们坚决保障到位,该落实的坚决落实到位,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只要是部队有所求,我必有所应,能够想部队之所急,忧部队之所忧,不断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军民团结一家亲,试看天下谁能敌。”李猛说。
    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先行先试创出“德州经验”
    去年,德州承担了一项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任务—-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先行先试,探索经验。这是党中央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先行先试任务交给山东,最终,德州成为改革试点。
    郭学涛是当地一名退役士官,2000年转业后被安置到电厂工作,后来遭遇下岗失业,社会保险中断了一年多的时间。德州在开展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时,依法依规为他补齐了中断的社会保险。
    退役军人郭学涛说:“接续社会保险,解决了我们将来的后顾之忧,退休后个人收入有所增加,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2019年2月,全国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培训会议在德州召开。德州探索制定的补缴指南、流程图以及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的经验做法成为全国样板,为保险接续工作在全国铺开奠定了基础。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对记者说:“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是落实好退役军人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德州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克服一切困难。这项工作不仅仅接续的是保险,接续的更是我们党组织对广大退役士兵的温暖和关心,这也激励广大退役士兵能够‘退役不退色建功新时代’。”
    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冀鲁边区是抗日战争初期,活跃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的一个重要抗日根据地。近年来,德州提出了“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双拥文化品牌,倾力打造。
    “新形势下的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也在积极地探索跟现在的国防建设和部队改革相适应的的双拥工作新机制,擦亮‘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双拥文化品牌,努力打造一个全方位、立体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模式,做好新时代拥军强军的服务队,推动双拥工作更上新台阶。”李猛表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泉城爱军女孩大接龙,工会红娘开启军人专场!
下一篇:帮临沂籍烈士任殿俊寻亲!其祖籍山东临沂沂南县也可能有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