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脱下军装也士兵》

来源:齐鲁网  时间:2020-12-24

   12月22日,由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脱下军装也是兵》新歌发布会在济南市历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包括史光柱在内的8位战斗英雄亲临现场,与在场嘉宾一道共同聆听这段传递着厚重情感的悠扬旋律。

  《脱下军装也是兵》这首歌体现了退役军人对党的忠诚,是一首优秀的退役军人之歌。该歌曲是于今年八一前夕创作完成,目的在于凝聚力量、鼓舞士气,讲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不仅要有顽强的意志,更要有战胜一切的斗志。
  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武洪昌表示,史光柱是一个传奇,他不仅是战斗英雄,更是艰苦奋斗的榜样,他的歌词中传递着力量和对祖国的深情。“文艺作品的力量来自于人民,英雄文化贯穿于人民的精神当中。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也要紧靠这一理念,培养捍卫英雄、崇尚英雄的高尚情操。”武洪昌说。
  作为一名双目失明的作曲家,史光柱认为大自然给了他许多启发与动力,“音乐像一双温柔的手,去进行心灵的安抚,要注意聆听与捕捉生活中的事物,让思维穿越时空,激发出深层的灵感。”提及亚洲音乐奖及国内多座金奖等荣誉加身的感受时,史光柱说:“正所谓心有未来,每个高点又都是新的起点,荣誉更多是自信心的建立和参考的指标,它可以衡量我是否达到新的高度,是让我持续精进自己艺术造诣的动力源泉。”
  上世纪80年代,史光柱在保卫祖国的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双目失明,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他的名字也随一曲《小草》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在和平年代,他坚持文学创作,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发表了大量诗歌、散文,出版了《我恋》《星星树》《阳光一点》《春天,我的春天》《大爱万里行》等10余部文学著作和音乐专辑,在国内外各种刊物发表诗、文和歌曲1300多篇,荣获鲁迅文学奖等国家级奖项23次。许多作品被俄、法、英等国翻译并广为传播。史光柱创作的歌曲情感真挚饱满,旋律高亢激昂,具有深刻的哲理和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冬日送温暖 关怀暖民心
下一篇:任城区唐口街道用心用情关爱服务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