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任城区唐口街道用心用情关爱服务退役军人

来源:济宁市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0-12-24

   任城区唐口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占地500平方米,设有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室、退役军人接待室、退役军人议事厅、书画活动室、健身室、多功能会议室等功能区,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亲情化的综合服务,让辖区退役军人感受家的温暖。

  今年以来,唐口街道以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优化退役军人保障为抓手,紧紧围绕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找准行动路径,用好榜样力量,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用心服务赢民心、稳军心、促和谐,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打造温暖的退役军人之家。
  加强组织保障,建设完善服务体系
  唐口街道严格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标准,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加强组织保障,形成“党政通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站长抓落实,专人联络促反馈”的工作机制,为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在硬件打造方面,唐口街道升级建好服务“主阵地”。在街道为民服务大厅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窗口,优化打造了信访接待室、退役军人活动室,与街道司法所联合开设法律援助工作窗口。
  二是多方借力共建退役军人之家。依托街道武装、宣传、妇联、工会等组织推行志愿服务,定期举行退役军人议事会,倾听诉求,听取意见,为街道退役军人提供文娱活动、便民服务、议事决策的沟通交流平台,真正把退役军人流动的“家”变为固定的“家”。
  三是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唐口街道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水平,制定完善了《唐口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2020年季度工作任务清单》、《唐口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2020年“月”活动安排表》,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流程、服务站承诺、服务站接待流程、服务站组织架构等各项工作制度。四是做好工作台账。及时采集信息,完善了退役军人党员台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台账、困难退役军人台账、重点优抚对象台账等一系列台账。目前,全街道2348名退役军人全部建立“一人一册”台账。
  找准行动路径,扎实做好服务工作
  一是找准服务理念。唐口街道牢固树立“退役军人的诉求必须回应、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立即解决、退役军人的合理意见建议全面接纳”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一站式”服务建设,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办事处。
  二是做实走访慰问工作。街道武装、民政、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开展走访活动,及时了解退役军人所需,做到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模典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的“六必访”,深入村户到退役军人家中开展服务,走访退役军人2348人,发放慰问金10万余元,伤残军人补贴发放人员共计30人,收集退役军人诉求21起,切实了解军人们的所思、所想、所盼。
  三是做好接访援助工作。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窗口”“信访接待室”“服务站热线电话”等平台作用,定点接待来访、来电群众,认真听取、记录来访者针对就业创业、政策帮扶、权益维护等相关工作提出的意见、反映的问题,及时给予明确答复,帮助协调解决退役军人的问题,根据各村、社区梳理上报的退役军人重点、难点问题,举行专题调度会,定期上门回访,征求诉求人对诉求问题处理情况的意见建议,并将办理情况向辖区群众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传承优良传统,鼓足干劲再立新功
  一是吸纳退役军人进入服务队伍。积极鼓励退役军人发挥“榜样力量”、“党员力量”参与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以行动带动群众、用行动教育群众,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在街道多元共治中充分发挥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力量。
  二是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唐口街道街道结合辖区退役军人实际,培育了一批能干事、想干事的退役军人,通过服务站的培育、引导,组建了退役军人义务巡逻队、村居守护队、和谐促进队“平安三队”,积极参与到留守老人守护、村居义务巡逻、社情民意收集、邻里纠纷调解等社会治理工作中,聘请退役军人加入村两委义务监督员队伍,对街道、村(社区)的各项工作、项目进行监督。
  退役不褪色,退役军人战旗依然“火样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新庄村2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引领,全街道350名退役军人积极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参与宣传排查1000余户次,参与卡点值守累计2000小时以上,捐款捐物累计20余万元。街道党工委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先后为退役军人党员送书送技术11次,动员退役军人党员带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辖区广大退役军人党员中喊响了“我是党员我服务”的口号。退役军人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值守、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者服务活动,涌现出了济宁市最美退役军人张存先等先进人物。
  同时,唐口街道还通过组建退役军人微信群、服务站工作微信群等,推送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及权益维护工作信息,广泛开展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宣传,营造关心关爱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脱下军装也士兵》
下一篇:德州市德城区一铁血男儿立新功 军地联合送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