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提振“兵心”——营造尊崇氛围

来源: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1-01-14

     八一前夕,一支特殊的锣鼓队,在历下区领导和甸柳新村街道领导的带领下,一路锣鼓喧天,为在部队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家庭送去立功喜报,送上党和政府在“八一”建军节前最热烈的祝贺。让“参军光荣、立功荣耀”的氛围更加浓厚。

    乡邻迎喜庆,桑梓有荣光;喜报送上门,尊崇暖军心。据了解,甸柳新村街道高度重视拥军优属工作,积极为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提供主动、有效的服务保障,甸柳籍官兵奋力投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2019年以来,先后有4名官兵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初心驿站常态性地举行健康养生、心态疗养等讲座,创新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演讲比赛、军歌比赛、技能培训等活动,组织退役军人开展评比表彰,统一部署走访慰问、送医送药等活动,到抗美援越老兵家里进行义诊,为年老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建立健康档案……一次次活动、一场场仪式,都饱含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对军人牺牲奉献的褒扬认同,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尊敬。
    “此举就是要让现役军人、民兵、退役军人、军嫂等群体感受全社会拥军的热度,同时让拥军优属的暖心场景在老百姓心中留下深刻印记,对军人荣誉的维护,对军人价值的褒扬,对军人付出的肯定,理应成为全社会的风尚。”作为甸柳新村街道退役军人事务站的站长的郭忠贞对如何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思考的比较多,她认为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的基础上,要延伸工作触角,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军人的氛围。
    近年来,甸柳新村致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军属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与日俱增,这一点,胡腾的家人体会深刻。从八一走访慰问,到节假日走访,都让胡腾和家人愈发感到社会对军人及军属的关爱与理解。
    “幸福就是雪中送炭。退役军人马兴涛户籍空挂在甸柳五区十三号,2012年因患静脉瘘致使腰椎以下失去知觉导致二级残疾,瘫痪在床,而后妻子与其离婚,马兴涛与患肺癌的母亲一起回到老家淄博市高青县,并在当地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证,因为没有固定住所,常年居住在村里的养老公寓,每月靠仅有的35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维持生计。按照“应帮尽帮”的要求,街道了解情况后,上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服务中心领导研究决定,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特事特办,予以进行实地上门帮扶救助。经与高青县芦湖街道魏堡村党委书记联系,于10月15日,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权益保障、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及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赴高青县芦湖街道魏堡村进行走访帮扶,打通了联系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在了解马兴涛身体状况及家庭现状后,本着“一次办成、一次办好”的原则,由其本人现场填写申请表,并收集户口本、身份证等相关材料,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了1万元帮扶援助金;本次帮扶为济南市首次开展异地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救助。另外,服务站为同为低保家庭的退役军人沙有家也申请了1万元的帮扶援助金;为突发意外的韩继元申请了2万元的帮扶援助金;为困难退役军人刘金忠、大病退役军人李秀琴各申请了6千元的帮扶援助金。初心驿站都是将这些事作为“家”里的头等大事来办,切实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怀,有所乐、有所养、有所为,由衷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步履不停,创新不止。按照“厚待退伍的,温暖在伍的,激励即将入伍的”工作理念,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通过邀请退役军人集中观看主旋律电影;发行退役军人专属银行卡、拥军卡,开通退役军人优先服务窗口;为退役军人、烈属、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等家庭上门悬挂光荣牌;在初心驿站设立退役军人返乡报到服务点,提供政策咨询、办事引导、问路指引等贴心服务在社会各界取得了较大反响。
    一石激起千层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尊兵敬兵服务兵的行为,也扩散到了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团体和个人关注到退役军人这个群体,很多团体和个人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到退役军人工作中去。
    一支精通法规、热心公益的律师团队成为了退役军人编外法律顾问,帮助退役军人攻克权益维护痛点难点;根据辖区老军人的亲身经历和战斗故事印制成《老兵故事汇》,发放给辖区中、小学及企事业单位;制作成“你身边的战斗英雄”视频集,将这8个战斗故事制作成2分钟以内的短视频,在辖区露天大屏滚动播发;组建老兵宣讲团,利用退役军人“崇军讲堂”让老英雄讲述“战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亲爱的战友欢迎回家”“退伍不褪色,回乡创辉煌”“向老兵学习、向老兵致敬”,走在甸柳新村辖区的大街小巷上,处处可见的宣传标语传递着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印证着了甸柳新村尊崇退役军人已蔚然成风,更印证了甸柳新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全体工作人员不负时代、不负期待的铮铮誓言。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稳定“军心”——织密服务网络
下一篇:精准帮扶情暖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