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寻找山东刘基烈士,云南多人提供珍贵信息……

来源:开屏新闻  时间:2021-04-13

     4月9日,开屏新闻刊发了烈士寻亲|鲁滇两地联动,寻找青岛革命烈士刘基墓地相关信息的相关报道后,得到了读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连日来,很多热心读者通过电话等多种联系方式向开屏新闻反馈了对这一事件的关注,他们有的提供线索,有的出谋划策,唯一的一个愿望就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尽快找到刘基烈士的安葬墓地,以告慰烈士和家人。

    牵动人心:希望尽快找到烈士
    10日,家住昆明今年已年过八旬的叶先生致电春城晚报新闻热线,提供了一条寻亲途径。据叶先生介绍,他是一名退休军人干部,看到开屏新闻上为烈士寻亲的报道后很激动。“那么多年了,我们有责任帮助他的亲人尽快找到他。”叶先生介绍说,刘基烈士生前是14军41师122团3营8连的一名战士,现在当年和烈士同龄的战友也都年约90岁左右了,据他了解,一部分人离休后被安置在河南省洛阳市干休所。“可联系干休所找烈士生前的老战友,请他们介绍情况。”叶先生说,另外他还了解到14军后来被编入75集团军划为武警部队,曾在红河州蒙自驻扎。“部队原番号虽然改变了,但按规定所有的原始资料都会归档保存,所以只要联系到75集团军群工部或武警总队政治部,请相关部门人员帮助就有可能查找到。”
    “我本人对春城晚报协同山东方面寻找烈士表示衷心感谢。”10日晚,家住昆明的杨先生致电春城晚报热线,热心地提供了自己掌握的一些线索。据杨先生介绍,他也是退休军人干部,原隶属于13军。“不管是13军还是14军,当年都为维护边疆稳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现在烈士的后人来寻亲,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一起帮助他尽早实现心愿。”杨先生提供了3条建议,一是可以去大理烈士陵园寻找,第二可以去云南省军区政治部老干局寻找,第三可以去河南洛阳干休所。“据我了解那里最早安置的都是14军战士和41师的。”
    10日夜间,春城晚报热线接到了来自德宏州盈江县一名志愿者许先生的来电,在电话中许先生提供了一条重要的寻亲线索。许先生介绍说据太平镇太平街二村的很多村民反映,40多年前有很多村民亲眼看到街二村的后山上有一座刻有刘基的坟墓,旁边还有一座叫王土的坟墓,但是后来就不知道被什么人迁到什么地方了,许先生还提供了一位太平镇当地一位名叫段兆留的电话,希望他提供的信息能为寻找这位烈士提供帮助。
    知情人提供重要线索
    11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根据各方提供的线索最先联系了知情人段兆留。
    据了解,今年59岁的段兆留家住盈江县太平镇太平街,当年曾任村里的社长。段兆留向记者介绍,大约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当时只有10岁左右的他经常和小伙伴上山放牛,他清楚地记得在太平街附近一个叫小亚坟的平台上有两个坟堆。“这两个坟堆都是土堆堆坟,挨在一起面向东方,当时是有用木板做成的碑立在坟前。”段兆留说,从小他就听村里的长辈说这两个坟里埋着的是老三营剿匪牺牲的烈士。“其中一座坟的碑上清楚地写有烈士的名字叫王土,另外一座的木碑因为雨水侵蚀和遭到虫蛀有点模糊,但我大概还有印象就叫刘基。”
    段兆留说,后来到了70年代中期由于当地修公路这两座坟就被迁走了,当年安葬烈士的地方现在已建起了一座加油站。根据上述线索,记者随后联系了保山和盈江两地的退役军人事务局。
    走访:找到烈士多名“战友”
    今年70岁的沈卫介绍,两年来,通过舅舅刘基生前的一位同乡战友,先后找到了多名舅舅原部队的战友,但由于时间太长,大部分高龄老兵记忆十分模糊,没能得知有用的线索。前不久,沈卫根据高密一位老兵提供刘基原部队的通讯录,几经周折联系到了李沧区88岁的老兵曲堂贵。
    88岁的老兵曲堂贵(左)和沈卫讲述122团3营的情况
    “我和刘基烈士在一个营里当兵,在部队时虽然不认识,但连队的事情也能记得一些。”曲堂贵说,他和刘基烈士是同年度兵,一起从青岛入伍。当时在营里担任通信员,后来又到了连队。虽然和刘基不在同一连队,但有关连队烈士的事情还有些印象。当时为了执行剿匪任务,122团3营就驻防在太平街(太平镇)上,因为连队驻防有些分散,平时连队的战友基本不怎么见面。大约记得在1950年12月左右,曾有战友牺牲后,安葬于太平街东南方向的小丘陵地上。由于当时的形势所迫,连队只能临时为烈士立一块木碑。
    曲堂贵老人说,他得知刘基烈士的后人在寻亲时,心情十分激动,立即联系云南等地的多名战友,帮助寻找相关线索。根据目前发现的烈士墓地地点分析,这两名烈士墓地中,一个很有可能就是刘基烈士的安葬地。
    各方联动开展核实查证
    “根据线索我们首先查询了中华英烈网,确实找到了王土烈士的信息。”12日上午,保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蔡石富说,据资料记载,王土烈士原籍为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白合公社任庆大队任庄村人,生于1930年,1949年入伍,班长,中共党员,1952年8月在芒面剿匪中牺牲。“但王土烈士是123团的,和刘基分属不同的部队,牺牲时间也在后两年,现在须弄清楚王土是否也安葬在太平街。”
    随后,记者又联系盈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据该局杨继松副局长介绍,他们也收到了相关线索,并根据当地村民介绍的情况到实地进行了勘查。“根据资料查证和实地走访,我们获悉当年确有一名叫王土的烈士安葬在太平街,这名烈士的墓地先后经过两次迁移,现在已迁入当地的烈士陵园管理。但目前还未能查证到刘基烈士的准确信息。”杨副局长说,据段兆留介绍,当年王土和刘基的墓地在一起,那迁移王土墓地时刘基的也应该同时被迁走,现在需要继续进行核实调查。
    12日下午,来自当地的志愿者许先生根据段兆留提供的线索再一次前往小亚坟平台进行实地调查。据许先生介绍,烈士的墓地曾经历了两次迁移,最初安葬的墓地现在已建成为加油站,第一次迁移是被迁到加油站南侧一个叫羊奶山的山坡上,但近年来又被迁入了烈士陵园。“但我们来到羊奶山的山坡上后,很遗憾只找到了王土的墓碑,并没看见刘基的。”许先生说,当年王土烈士墓地旁的烈士墓是否就是刘基烈士的,在两次迁移中是否被一起迁走,这些都还需要继续进行调查。
    “线索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和查证”
    12日下午,杨继松副局长向记者反馈了最新的寻亲信息。
    “我们首先查证了与王土有关的信息,据核实,1952年8月在芒面的剿匪战斗中,有两名战士牺牲,其中一个叫王土,另一个叫李秋生,我们分析当初小亚坟平台安葬的应该是这两位烈士,而不是刘基,因为后来我们在与段兆留进一步核实中了解到,段兆留当时年级尚小,记忆有可能不准确。如果王土墓地旁安埋的是李秋生烈士,那这个信息就不对了,需要重新调整寻亲思路。”杨副局长介绍,而且,据烈士家人提供的信息,刘基当年安葬墓地处为太平街,滇西一带叫太平的地名很多。“施甸有个太平,隆阳区也有个太平,这里所说的太平有可能不是现在盈江的太平。”杨副局长说,另外,根据烈士家人提供的信息,刘基牺牲于一次事故中,并不是在战斗中牺牲的,那他的安埋地就更不一定了。
    杨副局长介绍,近两天来,该局围绕各种线索展开了积极的走访调查,虽然暂未找到与刘基烈士相关的准确信息,但现在又找到了一个新的线索。“我们了解到122团一名叫杨大胜的宣传干事目前还健在,而且就居住在盈江,但老人目前身体状况不太好。”杨副局长说,我们已联系了老人的家属,待老人身体恢复后就登门拜访,期望能同老人的交流中获取到刘基烈士更为准确的信息。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建会一周年,持续传递公益正能量
下一篇:迟到73年的祭拜!三代人接力寻亲终“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