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一心向党•服务军人|曲阜市小雪街道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行动

来源:济宁市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0-09-17

    曲阜市小雪街道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行动

    曲阜市小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根据国家创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要求,坚持软硬件“两手抓、两手硬”的目标,以“感情贴近、身子靠近、方式就近”为要求,全力做好街道1569名退役士兵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服务保障工作。
    突出儒家文化和军的特色相融合抓服务设施建设。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传承地,曲阜市始终坚持以儒家文化作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精神根基。高标准建成近300平米的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备了退役军人之家、档案室、荣誉室、业务咨询室、谈心谈话室等场所,在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窗口,定向服务退役军人。
    服务站环境建设以儒家文化和军事元素为主题,突出儒家文化中“礼”的作用,把礼治与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营造红色文化氛围,着力凸显军的特色,引领退役军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
    树立“一心向党、服务军人”的宗旨贴近退役军人。不断规范退役军人工作流程,狠抓精细化管理,通过微信群服务、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开展全天候、一站式服务;转变服务模式,通过将服务项目细化为政策宣传、走访慰问、信息采集、社会服务、志愿服务、拥军优属、困难帮扶、就业创业等8项内容,推动服务模式由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
    利用线上APP与线下全覆盖走访等方式全面开展“牵手退役军人”活动,一对一定期入户走访,全面掌握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发挥好退役军人工作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的作用。始终把落实政策作为关键环节,把贴心服务作为有效抓手,坚持建档立卡到位,主动走进退役军人。营造“退役军人之家”温馨氛围,感情贴近、身子靠近、方式就近,用心用情,让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营造尊崇军人氛围充分激发爱党拥军热情。定期开展国防教育,通过举办“八一”建军节文艺汇演、退役军人座谈会,举行义务植树、义务垃圾清理和治安巡逻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凝聚军心民心;去年,在阮家村社区举行的“八一”文艺汇演通过网络进行了直播,把“民拥军、军爱民”的军民鱼水情氛围推向了高潮。大张旗鼓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营造“一人立功,全村光荣”的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儒家传统思想,以文化人、以情动人,定期开办儒家文化大讲堂、邀请退役军人代表参观儒家文化遗址、组织退役军人儒家文化典籍阅读交流会,推动儒家文化融入在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在街道开展“退役军人礼仪文明之星”和“退役军人尊老爱幼之星”评选,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全社会尊崇军人。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镇120余名退役军人自发投入疫情防卫战中,并成立了一支由16人组成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累计捐款捐物合计十万余元,彰显了退伍军人“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的风采。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退役报到只跑一次
下一篇:淼盾喜获第四届“中国创翼”山东省双大赛决一等奖——模范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