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泰安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两周年工作纪实

来源:今日东平  时间:2020-11-23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党的十九大作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决定。2018年11月25日,迎着新时代机构改革春风,怀揣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深情厚爱,东平县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研究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此,一艘满载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希望的梦想之舟扬帆启航。

    东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曲锋对退役军人工作多次做出批示,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班人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站位,服从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不辱使命、担当作为、善作善成,扎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快速发展,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赢得了各级领导和退役军人的充分认可。
    两年来,创新经验,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曲锋书记提出的加强基层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发展的要求,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场所、人员、机制全面融合,探索形成了“东平模式”,实现了“由入伍到退伍”的全程系列化服务。
    以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契机,规范建设了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4个乡镇(街道)、716个行政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目前,设施齐全、档案规范、氛围浓厚、人员到位、业务熟练,全面承担起了做好走访慰问、帮扶解困、权益保障、就业创业扶持等工作任务。
    建立副局级以上领导包保乡镇(街道)制度,定期深入基层督查指导,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2020年4月8日—9日,山东省部分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在东平召开。现场会后,省内泰安市、聊城市、济宁市、淄博市和省外河南、贵州等多省市县100余团次前来参观学习。
    2020年8月,东平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党媒信息平台发表推广,并被国家级刊物《中国退役军人》总第44期刊登。东平县被确定为泰安市唯一省精准数据采集工作试点后,7月3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来东平召开了退役军人系统座谈会,听取了经验汇报,对试点工作给予高度好评。东平县在全省16个地市精准数据采集试点县中,为泰安市赢得了第5名的好位次。
    11月12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交叉互评组来东平开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省级复审工作,对东平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两年来,兢兢业业,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
    双拥工作有声有色。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东平县领导带头走访慰问市县驻军单位,为驻军送上慰问金、慰问品约150万元。7月30日,召开退役军人事务暨双拥工作座谈会,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曲锋参加会议并讲话。10月19日,东平县党政主要领导分别走访慰问了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战士代表,并带动对全县193名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同志颁发抗美援朝纪念章,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表达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问候。积极引导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春节、“八一”以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拥军活动,不断增强了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荣誉、建功本职、拥军优属的良好风尚。组织锣鼓队累计为260名在部队立功受奖的东平籍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发放慰问金35.9万元。
    各类资金发放到位。2019年至今,共发放各类优抚资金9000余万元。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为686名义务兵发放家庭优待金1622万余元。落实好军休干部政治、生活“两项待遇”,共为41名军队退休干部、退休士官发放工资补贴240余万元。为全县享受企业军转干部解困资金人员核算发放解困资金216.5万余元;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缴纳及发放相关资金共计33万余元。为去年秋、冬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562万余元。
    安置工作圆满完成。去年接收秋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60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72人(初级士官5人、转业士官67人),圆满完成了安置任务。今年,接收秋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03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45人。按照省、市要求,针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程序规范推进。
    公益性岗位管理规范。督促用人单位健全岗位职责,强化日常考核考勤,每月15日督促用人单位报送本月人员增减表和考勤记录,有效掌握人员使用情况,及时拨付资金,保障上岗人员合法权益。截止到今年10月底,累计解除上岗协议27人,为448名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上岗人员发放薪酬待遇2069万元,缴纳社会保险共计902万元。
    社保接续推进有序。去年5月,山东省启动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后,东平县立即组建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安排部署会、业务培训会、难点困点座谈会等,及时解决难点困点,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截止至今年10月底,东平县共为符合条件的2090名退役士兵核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情况,为其中1039名退役士兵补缴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资金1500余万元。
    两年来,用心用情,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率先完成精准数据采集工作。东平县被确定为山东省退役军人精准服务数据采集试点县后,充分认识精准数据采集工作的重要意义,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工作举措,确保精准数据采集工作扎实开展。相继召开了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信息化应用平台操作培训会议和现场推进会议,14个乡镇(街道)全部签订了承诺书。东平县通过主要领导全面抓,包保领导靠上抓,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技术指导,各乡镇(街道)相关同志具体实施,形成四级联动、压实责任,在山东省率先完成2.4万余人精准数据采集工作。
    扎实开展就业创业工作。实地深入县内军创企业走访调研,详细了解生产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银行贷款、税款缴纳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目前共有133名退役军人申请创业贷款,已通过手续审核放款64笔,1248万元。去年以来,积极组织招聘企业、退役士兵参加山东省退役军人网络招聘月,组织退役军人专场聘会等活动,326名退役军人参加了线上培训,68名退役军人参加了专场招聘会。8月7日,召开东平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赵磊参加会议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鼓励军创企业和自主创业退役军人苦练内功本领,永葆军人本色。
    不断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去年在泰安市率先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通过积极推荐,耿进平同志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和“优秀兵支书”称号。今年联合中共东平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人武部政工科开展“双拥示范单位”“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选树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八一”前夕,开展了总结座谈会议,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曲锋向选树的“双拥示范单位”“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颁发了奖杯(奖牌)和荣誉证书,并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深入采访,多人事迹被学习强国山东平台转载宣传。
    自觉服从服务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发挥虹桥网格创卫和疫情防控牵头部门作用。扎实开展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工作,携手爱心人士开展为环卫工人爱心捐赠,定期牵头开展创卫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包保部门坚决做到宣传引导到位、摸底排查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党员引领到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做好“双联四包”和“第一书记”工作。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包保责任,每月都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选派优秀党员作为“第一书记”包保梯门镇二里庄村,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支持村级发展,助力打赢村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战。目前,村容村貌大幅提升,村级工作更加规范。
    全力做好优抚褒扬纪念工作。把悬挂光荣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县、乡两级举行了高规格启动仪式,党委、政府领导带头到退役军人家中悬挂光荣牌。同时,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关爱、尊崇退役军人的氛围浓厚。清明前期,积极倡导广大退役军人和烈士家属通过网络文明祭扫,向先烈表达缅怀之情。完成东平县烈士陵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铺装喷灌设备,新建刘仲羽纪念广场、红色文化广场和1处公厕,对革命史展览馆进行了重新设计。每年9月30日,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全年社会各界人士到烈士陵园瞻仰、参观人员1万余人。
    两载春秋,埋头苦干,硕果累累;未来可期,不负韶华,坚定前行。两年的时间,见证了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助力东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积极贡献。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海阳举行首届退役军人招聘会
下一篇:莱芜区2020年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岗位计划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