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汶上县郭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示范型服务站

来源:济宁市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0-11-24

   

    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示范型服务站
    汶上县郭仓镇始终把抓好退役军人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围绕做细、做实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工作”的新路径。郭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围绕“热情服务,温馨家园”党建服务品牌,坚持“零距离”服务退役军人理念,着眼“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任务,以“建设标准化、工作规范化、基础信息化”为统领,按照“建一个阵地就是树一面旗帜”的思路,着力推进镇、村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特色支部
    以退役军人党建为突破口,把退役军人身份“亮出来”。郭仓镇共有退役军人1117人,服务人员多、工作压力大,如何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是对郭仓镇基层服务站的考验。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精准指导下,郭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从摸清退役军人党员底数、抓好退役军人党建工作入手,探索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重点围绕打造退役军人特色支部,创新实施三项探索。
    一是针对辖区12名重点退役军人,全部吸纳进入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为切实做好重点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由组织办牵头,先后与12名重点人员进行三轮谈心谈话,通过反复谈心交心,了解到他们十分珍惜党员和军人身份,有找回组织的强烈愿望,郭仓镇将他们全部吸纳进入基层党组织,得到他们的一致拥护。先后开展革命烈士陵园祭扫先烈、参观红色文化长廊、雷锋纪念馆、集中观看《父母恩、亲人泪、战友情》越战自卫反击战教育片等系列活动,当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峥嵘岁月时,很多人不禁潸然泪下,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战友用生命换来的,与他们相比自己有什么理由向国家要待遇。党支部成立后,支部成员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结对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和困难家庭,得到社会普遍认同,为整个辖区退役军人做出了示范和榜样。
    二是针对符合安置条件的失业人员,由政府提供岗位的16名公益岗党员打造“忠诚本色”党支部。今年上半年,将16名公益性岗位党员组起来,成立“忠诚本色”党支部,精心策划了开展主题党日、上思想政治课、支部共建等系列活动,激发了他们立足岗位积极奉献的意识。
    三是针对辖区退役军人服务对象较多的现状,探索打造了社区民兵连支部。在北园社区试点以60余名退役军人为骨干成立社区民兵连,并发挥“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同步成立民兵连支部。民兵连成立后,按照区域将民兵连划分排和班,完善组织架构,明确了参与社区安保、志愿服务、文化活动、便民维修等工作职责,在疫情防控、社区公益服务等方面民兵连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组织建设特色支部,让退役军人中的党员身份“亮出来”,组织生活活跃起来,固信仰、增信任、强信心,让长期游离组织的他们找回了组织归属感、荣誉感、价值感。
    强化正面引导,挖掘榜样示范
    以培树先进典型为突破口,让退役军人的形象“立起来”。
    一是成立“军歌嘹亮”宣讲团。鼓励退役军人党员以亲身经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开展《梦回第二故乡》《我艰苦、我光荣、我是退伍兵》《军队大熔炉中锻炼的我》等12场次宣讲。在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之际,举行“党徽下的幸福生活摄影展”活动,挖掘社区退役老兵感人事迹,有效激发社区退役军人不忘人民军队本色和光荣传统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起到了升华自我、感染他人的积极作用。
    二是开展退役军人“干事创业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年初,制定了《郭仓镇公益性岗位人员“干事创业之星”评选方案》,每年举行“干事创业之星”先进评选活动,到目前共评选出先进退役军人6名,涌现出田利刚、李忠胜、郭波波等退役军人模范带头人物,真正在退役军人群体中树立起身边好榜样,展现出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为在社会上树立退役军人良好形象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得到社区群众充分肯定。
    三是深入推进“社会为我、我为社会”的双向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社会组织的作用,开展常态化社会服务工作。通过组织各级各类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就业创业、帮扶解困等活动,服务退役军人,营造尊崇氛围。同时引导退役军人在应急保障、传承红色基因、关心教育青少年、扶危济贫、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和热心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作用,开展回馈社会服务活动,推进社会力量和退役军人“双向服务”。
    支持退役党员老兵尹宜良同志和其他6名退役军人成立“老兵便民维修服务队”,面向社区孤寡老人、军烈属、贫困家庭提供清洁卫生、管道疏通、水电维修等便民项目和公益维修,目前已解决群众反映的下水道堵塞等难点问题60余个,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瞄准退役军人需求,着力帮扶解困
    以扶持退役军人干事创业为突破口,让退役军人扶持帮扶“实起来”。本着实实在在帮扶、让退役军人得实惠、看到奔头的原则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帮扶解困工作。
    一是加大困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积极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开展招聘服务活动,助推困难、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尽快实现就业创业。摸清困难、失业退役军人情况和就业需求,组织辖区内退役军人参加市县举办的专场招聘、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对接人社部门积极开展政策咨询、用工岗位信息对接,提供职业培训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按规定及时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对有创业需求的提供创业扶持贷款。
    二是创新真情帮扶纾难解困模式。定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参战老兵,为困难退役军人累计发放资金超过3万余元。针对年老体弱的老兵,定期到家中开展卫生清理、爱心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上门服务”“代跑代办”。收集退役军人“微心愿”34个,并全部予以“点亮”实现,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每一个退伍老兵的心中,更是给予退伍老兵精神上的关怀,思想上的引领,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尊重。
    郭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强化‘军’的特色,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总体思路,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好“退役军人之家”,在整合资源、创新服务、典型培育、就业创业扶持上下功夫、求突破,持续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走在前列。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历下龙洞街道:建好退役军人的第二个家
下一篇:2020年金乡县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