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阴平镇培育“五个榜样” 助力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

来源:峄城区阴平镇  时间:2020-11-24

     一是培育脱贫攻坚“领航员”。指导全镇各村党组织积极选拔、培养、推荐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参选村“两委”干部,多年来,阴平镇各村“两委”干部中,退役军人占比达到15%,其中,吴家坡村书记、退役军人张庆银,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先后荣获“八星级”优秀党支部书记、“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政治可靠、不怕吃苦、能打硬仗的退役军人村干部逐渐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二是培育乡村振兴“技术员”。出台激励政策,让懂技术的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大展身手。全国科技特派员、退役军人陈玉玺,回乡成立文峰长红枣合作社,因地制宜带领斜屋村民发展大枣种植,提供种植、管理、销售等培训服务,助力大枣富民产业发展。斜屋枣园面积发展到3.5万亩,拥有长红枣、梨枣等20多个品种,种植户年收入超3万元,大枣产业已成为阴平镇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三是培育疫情防控“应急员”。筛选出一批思想过硬、素质过硬、战术过硬的青壮年退役军人50余人,组建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小分队,打造出了一支拉得出、靠得住、打得赢的应急队伍。这支队伍在全镇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抗洪抢险、三夏防火等工作中始终敢于、勇于冲在一线,今年以来,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小分队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值守300余次,防疫宣传500余次,村庄消毒600余次,极大的减轻了镇村的防疫工作量,获得干部群众交口称赞。
    四是培育社会治理“调解员”。充分放大群众对退役军人的“信任感”和“敬畏心”,选拔优秀退伍军人加入到矛盾调解工作中来,调解民事纠纷,化解干群矛盾,促进社会和谐。退役军人邵明新、王涛等连续多年在镇“老班长”调解室担任村庄“调解员”,累计化解群众纠纷、消除信访苗头100余件次,全镇信访量下降75%,10年以上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
    五是培育乡风文明“宣传员”。选拔一批威望高、本领强的退役军人代表,组建“红色基因”宣讲团,举办“老兵故事会”,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次。退役军人李庆全依托阴平镇夕阳红艺术团,用歌舞、快板、三句半、柳琴戏等形式,对党的理论政策进行“二次创作”,让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阴平大地上生根开花。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微山县驩城镇举行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培训会
下一篇:诸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换发《残疾军人证》等证件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