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禹城退役军人肖连军:“公益红娘”放光芒,热情服务为人民

来源:齐鲁壹点  时间:2021-04-07

     “清明节了,爷爷,我来给你说说心里话,给你先报个喜,今年我获得了全省社区优秀工作者,一直传承着您敢于斗争,善打胜仗的精神”。

    清明时节,禹城退役军人肖连军来到禹城市革命教育纪念馆展板前,向爷爷肖金淦报成绩,用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祭奠先人。肖连军的爷爷是禹城市的1200名抗日烈士之一,1945年7月在抗日战斗中牺牲。每年清明,重温爷爷抗战斗争的故事,曾经的炮火纷纷和血雨腥风再次涌现在肖连军的眼前,也更加激发出他对爷爷及老一辈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继承祖辈遗志激励自己为民服务的热情。
    肖连军,禹城抗日烈士后代,虽然没跟爷爷见过面,但是心里一直记着爷爷的故事,这些年来一到清明节,他都会到纪念馆来,不上坟,不烧纸,就是给爷爷说说话,谈谈心,内心的战斗力就会蹭蹭地增强。
    2016年1月肖连军内退赋闲在家,偶然之间帮战友的儿子促成一桩婚姻,看到两个年轻人幸福美满的样子,他心里突然有了成就感,先辈留下的为民谋幸福的遗志,军旅生涯培育为国为民贡献的情怀,一起汇聚心头。从此以后,他就特别留意身边适龄的单身男女,还发动家人、亲戚、战友、朋友、同事提供线索,凡是因终身大事找到他的,他有求必应,四处张罗着为人牵线搭桥,而且分文不取。由于他热心负责,细致周到,给人介绍对象成功率很高,渐渐地,干出了名气。
    原市中街道清社区支部书记胡美听说他的故事后,请他到社区从事婚姻介绍工作,专设了婚介工作室。肖连军从此又开始“上班”,当上了“公益红娘”,这一干就是5年,5年来,工作室登记单身人士信息1200人次,经他牵线,相处过的有40多对,成功步入婚姻殿堂的70多对。为促进相互了解,2018年5月他组织了“相约爱情山,我们来了”之旅,极大促进了男女双方的相识相知。
    当好“红娘”并不容易。“有时候,咱看着很般配的一对儿,谈着谈着就分手了,咱也跟着烦恼。”肖连军说。为提高成功率,肖连军针对现在年轻人的思想情况,积极找解决办法,因人而异,正确引导。有一次,一个小伙子在工作室登记个人信息后,两个月没有音讯,一天突然打电话来询问:“我的事儿,你办的怎么样了?”肖连军反问道:“两个月了,你微信不回,电话没有,我一天好几十人需要介绍,我怎么会主动想着你的事儿?找对象也一样,你不热情地和对方谈话,不主动关心,人家也不会对你上心的。”通过这次谈话,小伙子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不断改正,提高了社会交往能力,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肖连军每次介绍对象,都会和这些年轻人面对面交谈,不停电话询问,不厌其烦地微信回复,耐心地说服,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择偶观,锻炼他们的社交力,最终促成他们的婚姻。
    肖连军今年64岁了,随着前来登记求助的人越来越多,他的工作也越来越忙。手机一直处于“停不下来”的状态,有时候天回复几千条微信,常常工作到夜里11点多。年纪一大,看手机就会眼晴干涩疼痛,不知不觉就花了眼。有时候,遇到个人情况相对特殊的年轻人,他都要细细思虑他们的情况,想解决问题的办法,想如何才能帮助他们,想多了就容易失眠,吃了安眠药才能入睡。
    工作室是公益性质的,就连手机话费都是自己出。时间一长,社会就有了一些风言风语,有的亲朋友不理解:“你这么大岁数了,不在家享受晚年,到底图个啥?”
    肖连军爽快地回答道:是爷爷及老一辈革命先辈革命精神激励着我,我也当过兵,无私奉献早就融进骨血里,我不尽心尽力做善事,清明怎么向爷爷汇报啊!我老了,大事儿干不了,成就小家,服务大家的事儿,我愿意做。每次,看着一对对年轻人牵手成功,我就特别高兴,就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山东蒙阴远程教学站启动
下一篇:永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