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论坛

节俭是一种美德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4-27

    日前,记者参加了一个老兵退伍20周年聚会。散场后,一老兵看到桌上剩余的饭菜觉得倒掉可惜,便要服务员打包带走,没想到却引来另一老兵的奚落:“你在部队就是节俭的老典型,到现在还是这么勤俭节约,吃这剩饭剩菜能节约多少啊?”对此,记者深感不以为然,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理应提倡。

    唐朝诗人李绅的《悯农》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许多优秀品质的根本,也是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是个人成功的重要砝码,更是亘古不变的做人美德。当前,全国上下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有的人把节俭当做小气、寒碜、穷气的表现,吃喝讲排场,穿着论高档,相互之间比奢攀富,在言行上充“大气”,装“富有”,而对他人的节俭行为却嗤之一鼻。尤其是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铺张浪费现象屡禁不绝。此种现象,既浪费了粮食资源,也成为一种不好的生活习惯。
    军人道德组歌之艰苦奋斗歌写道:“想一想红米饭南瓜汤,吃什么都觉得香又甜,想一想爬雪山过草地,没有闯不过的艰和险......”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吃糠咽菜,厉行节约,艰苦朴素,才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
    古人云:俭以养德,俭以励志,俭以生廉。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境界。当前,我国改革开放日益深入,经济发展日益富足,但全国还有3000多万人没有解决温饱。即使我们的经济再发展,生活水平再提高,人口众多、自然资源相对不足的国情,也不允许我们奢侈浪费、贪图享乐。虽然一个馒头、一碗米饭、一勺青菜不起眼,但你不加珍惜,浪费的就是做人的美德,艰苦朴素的作风。因此,不论身居官位还是普通百姓,都要从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一度电做起,人人养成艰苦朴素的好习惯,勤俭节约的好品德。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善待军属 是一种社会责任
下一篇:坚持按纲施训:训在全域、练在全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