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论坛

坚持按纲施训:训在全域、练在全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时间:2018-05-02

 

训在全域才能胜在全时

——坚持按纲施训实战实训系列谈⑥

■刘海涛

    放眼全军,从北国高原到南国军港,从冀中平原到江南丘陵,新军事训练大纲施训正当时。

    新军事训练大纲规定,要创新与实战要求相一致的训练模式,规范战场适应性训练、跨区训练和远海、远域、境外训练,以及新装备复杂战场环境和对抗条件下的实战应用训练。这一精神,契合了实战化训练“全疆域到达、全时空突击、全方位打击”的时代要求。

    训在全域才能胜在全时。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军事斗争准备最有效的手段。我军要遂行不同作战任务,就要通过训练适应不同时空的战场环境;未来战争会在不同领域打响,军事训练就要在不同地域展开。如果不注重训在全域,一旦任务来临,不具备全域作战能力,适应不了作战环境,就很难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甚至要付出血的代价。

    现代战争,陆海空天电都是战场。明天的战争会在远边疆、高边疆、新边疆打响,会在物理空间、技术空间和认知空间打响。这就要求,军事训练在哪个空间都要训熟、训精、训到位。

    池塘里养不出蛟龙,园林里育不出猛虎。一体化联合作战已成为未来战场的主要作战方式。随着联合训练的深入,需要不同军兵种开展多领域训练。就拿陆军来说,不再是单纯的陆地攻防,既可能乘海军舰船登岛作战,也可能乘空军飞机实施远程救援,还可能担负防卫火箭军导弹阵地的作战任务。平时不在多领域训练,战时就难以在联合作战中担当大任。

    今天,中国军队走出去的步子越来越远。我军担负着维和、反恐、护航、联演联训、国际救援、吉布提基地驻军等任务。履行好这些使命任务,有的要到大洋,有的要到大漠,有的要到境外,不强化多领域、多时空、多天候训练,就难以安全抵达、有效捍卫。

    正因此,新军事训练大纲强调,要训在全域、练在全时。十九大报告也指出,人民军队要“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只有具备全域作战能力,具备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才能在战争来临时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回顾军史,不难发现,人民军队一直有打赢多领域战争的优良传统。解放战争时期,第四野战军从白山黑水一直打到天涯海角,既打陆战,又打海战;既打平原战,又打山地战;既打攻城战,又打阻击战。后来,一些部队进行了一场“境外作战”,可以说打得有声有色,胜得气壮山河。

    然而,一段时间,我军少数单位滋生了一些和平积弊,不太注重全领域训练,有的每年驻训都到同一个地方,有的不愿与其他兵种联合训练,还有的“过日子”思想严重,只求安全稳定,不敢到大风大浪中历练。诸如此类,必然提高不了全域作战能力。

    当年,第九兵团参加长津湖作战,因天气极寒造成大量非战斗减员,成为历史之痛。那时我军缺乏极寒地区作战能力,主要是受经济实力、保障条件的制约。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我军训练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展全领域、全时空、全方位训练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应对未来战争,先从适应未来战场环境训起;打赢现代战争,先从提高全域作战能力开始。当前,很多部队正在着眼实战,按照新大纲要求,深入开展全领域训练。把目光投向三军练兵场,我们就会发现,空军部队坚持挺进更多的陌生空域,海军部队不断走向更远的大洋,火箭军部队在高原密林开辟新的阵地,陆军部队转换不同地域演习训练。同时,海军陆战队从沿海地域到新疆大漠驻训,陆军特种部队从茫茫平原到青藏高原开展适应性训练,陆航部队从荒原林野到城市楼宇实施起降训练,待命维和部队积极构设国外环境强化训练……诸如此类,都在为遂行各种任务、打赢现代战争而扎实准备、科学训练。

    “有一根弦我们紧绷着,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相信,我们只要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全面锻炼全域作战能力,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就一定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第79集团军某旅)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节俭是一种美德
下一篇:把握新拐点 抢占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