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军功章背后的“女汉子”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2-26

mmexport1521188237517_副本.jpg   

    提起女汉子,人们的第一感觉应该是五大三粗,最起码也是体格健硕的女人。近日,在商河县2017年度现役军人立功人员表彰大会上,笔者却遇到了另类“女汉子”,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嫂。空军94032部队机务中队中队长王育兵的妻子吕元杰,就是她们中的杰出代表,这位“80后”女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军嫂”的大爱情怀。
  当吕元杰站到笔者面前:160厘米的个子,不足100斤的体重,端庄秀丽,娇小可爱,说话柔声细语,怎么也看不出半点“女汉子”的味道,但如果听说她的故事后,或许你也会和我一样“路转粉”的。
  1987年出生的吕元杰,有4个姐姐和1个弟弟,一直是家中的小宝贝,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但这种情况在2014年被打破了。那年,待字闺中的吕元杰,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王育兵。两人从相亲到结婚,只见了四次面,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用现在流行的话就是“闪婚”。
  回忆起这事,从小就崇拜军人的吕元杰直喊太亏了。“当时,就感觉他人品好,肯吃苦,比较踏实,孝敬父母,又是军官。”但没想到成了军嫂后,就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由于老公所在部队的备战训练任务比较重,从怀孕至生孩子,两人只见过1次面。这还不算,连婚礼上的请客都是她一人操办的。由于公婆都在农村,结婚后,吕元杰一直住在自己父母家。直到结婚一年后,两人才贷款买上房,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家。三年来,当姑娘时连家务都不会做的吕元杰,不仅学会了洗衣、做饭,甚至连换灯泡、修下水道这种活也不在话下了。
  由于王育兵远在甘肃武威服役,每年只能回来探亲一两次,每次都是来去匆匆。结婚三年多,两人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100天,连一家三口一起逛街散步都成了奢望。刚怀孕那阵,都是吕元杰一个人去医院做孕检,以至于连医生都怀疑这个姑娘是不是未婚先孕。那段时间,吕元杰不论是出门,还是在家,都随身准备一把剪刀。不过不是用来防身的,它的用处还是头一次听说。“由于是头胎没有经验,感觉特别无助,也没人倾诉,整天胡思乱想。我居然想到万一孩子来不及到医院就生下来咋办,所以准备好剪刀来剪脐带。”这可不是吕元杰自己吓唬自己,分娩前1个多月,由于羊水过多,她自己骑电动车去医院检查,谁还敢说她不是“女汉子”?!
  吕元杰在商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上班,平时工作任务繁重。她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女儿,还要照顾双方的父母。当时,她母亲患脑梗,婆婆又查出乳腺癌。没有办法,只能把2岁多的女儿王佳诺送到幼儿园去。最让她感到无助的,就是孩子生病的时候,那段时间她只能整宿不睡觉来照顾孩子。特别是2017年,女儿先后得了2次肺炎,一直咳嗽,晚上她只能抱着女儿打个盹。
  有一次,吕元杰患重感冒,为了不传染孩子,她自己偷偷跑到医院输液。结果女儿知道后非要和她视频,并安慰她:“妈妈别哭,要是疼咱就别输液了。”回到家后,女儿又抓住她的手问:“妈妈你好点了吗?打针疼吗?我不让妈妈输液。”听到这里,吕元杰一把将女儿搂在怀里,眼泪不争气地流了出来。但这些她都自己埋在心里,从没告诉老公王育兵。“这些事,跟老公说,除了让他着急也没什么用,还是让他安心工作吧。”
  付出总有回报。在吕元杰的全力支持下,丈夫王育兵不负重望,在单位工作得风生水起。2017年初,因为发现战机发动机安全隐患,避免了人员和财产重大损失,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年底又因所带中队完成任务出色,再次荣立三等功。一年两立三等功,这个结结实实的“双黄蛋”让吕元杰有些受宠若惊,感到非常欣慰。
  为了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1月26日上午,商河县人武部隆重举行2017年度现役军人立功人员表彰大会,吕元杰有幸作为立功军属代表和公公一起上台领奖。在接受采访时,吕元杰动情地说:“感谢人武部给我这个机会,作为一名军嫂,我感到无上荣光。在这里我想对老公说一句,你踏踏实实在部队工作,家里有我。你立的功,你的荣誉,我都看到了,也感受到了。这些年受的苦、受的累,我感觉值得。”
  吕元杰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话:“2018我要笑得最真最美!2018我要活得无怨无悔!2018我要过得有滋有味!2018我咋开心我咋活!”这是一个军嫂的新年愿望,让我们一起祝福天下所有的军嫂都能实现自己美好的愿望!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兵妈妈齐亚珍:慰问女兵同庆三八
下一篇:一位七旬老人的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