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一位七旬老人的精神追求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3-19

 

    在莱芜市钢城区里辛镇棋山脚下的棋山观村里,矗立着一座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从1941年至今,已经历77年的风雨沧桑。10多年前,当时为莱芜钢铁集团运输部的普通工人崔桂平,带着对抗日烈士们的满怀敬仰,精心维护着这座带着战争气味的烈士碑,也唤醒了人们对那段烽火岁月的回忆,对无数英勇抗日烈士的深切缅怀……
    这是一座让人敬仰的碑,1941年,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旅为当时奋勇抗战四年多时间,而英勇牺牲的165名战友而建立的。碑文记载:“过去数年中,在朱总司令、彭副总司令正确领导之下,在第一纵队徐司令、朱政委,山东纵队张指挥、黎政委正确领导之下,第一旅有不少烈士在对敌搏战中为民族为国家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获得或大或小无数次之胜利,给敌寇以严重打击,对抗战有不可磨灭之功绩。”“民族优秀子弟、爱国热血青年均踊跃参军,我山东纵队第一旅更与泰山区人民结成了血肉不可分离的关系。”这样的记载,使人一望而肃然起敬,读罢则令人荡气回肠。
    此碑由时任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的开国元帅徐向前题名的“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从1941年至今,它经历了77年的风雨沧桑,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历程,目睹了莱芜人民无数个求生存谋发展的日日夜夜。因元帅题词,当地居民送给它一个简洁动听、满怀敬仰的名字——“元帅碑”。
    2005年,崔桂平和几位朋友在棋山游玩,从当地居民口中无意中听到,在棋山山后有座徐向前元帅题名的纪念碑,引起了他的兴致。而“棋山山后”这个地理位置过于模糊,崔桂平与朋友们满山遍野地找,也没有发现“元帅碑”的踪迹,最后只得悻悻离去。
    从棋山回来后,工作繁忙的崔桂平,对找寻“元帅碑”一直挂在心上,无时不想一睹这座带有抗日将士风采的“英雄碑”。
    2006年,崔桂平退休后有了充裕的时间,怀着对“元帅碑”的思慕之心,他骑车踏上了寻访“元帅碑”的艰难路程。来到离家30多里的棋山附近,详细询问关于”元帅碑”的地址,尽管走访了多个村民,也没得到确切的地址,崔桂平感觉自己没有找地方。又辗转10余里来到处于棋山背阴面的一个村子里,向几个正在玩耍的孩童打听,不经意的一问,其中一个小孩爽快地说:“元帅碑啊,我知道!”说罢,一路小跑把崔桂平带到了“元帅碑”跟前。
    站在”元帅碑”前,崔桂平显得异常兴奋,魂牵梦萦了十多年的梦想实现了!看到徐向前题名的“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九个大字,研究党史多年的他意识到这绝不是一块普通的纪念碑。他像得到一块珍品一样爱怜地抚摸着它,看到上面的道道划痕,让他深感痛心和惋惜。
    仔细观摩了“元帅碑”一番,他决定抄下它的碑文做进一步的研究。他到附近的小卖部购买了纸笔,一字不漏地把碑文誊写完毕。回家后,对165名抗日烈士的籍贯进行了详尽的统计,列举出莱芜本地烈士共76人。之后他又针对这次抗日战争的前因后果及背景,查阅了大量的史事资料,并做了深入的研究。历时两个多月,完成了12万字的“元帅碑”始末分析研究材料。
从那以后,只要有时间,崔桂平就去看望“元帅碑”,俨然成了他的一位“老朋友”。“长时间不去我心里就觉得像少了点什么,生怕这块具有深厚历史的‘无价之宝’被人毁了,我要尽一个公民的微薄之力来保护象征着抗日英雄的‘纪念碑’”。他从家里找来毛刷和水桶,对纪念碑进行了全面而细心的洗刷,考虑到碑文文字多数已辨识不清,为了便于人们的参观和学习,他采取了描金的方法。其中,“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九个字他描成了红色,人名等一些关键字他也描成了红色,其他的配字描以金色,所有的这些他都经过了仔细的斟酌。并向当地政府递交了关于保护 “元帅碑”的专题报告,对元帅碑    进行整体规划,以更好地保护这一宝贵的革命教育基地。
    如今在“纪念碑”前,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崔桂平老人对“元帅碑”的细心呵护,当有人问起他这是为什么的时候,崔桂平就会耐心地给他们讲这座碑的来历,讲阵亡的烈士,讲战争的残酷,将抗日烈士的意愿……村民们看到有这样的一个人为抗日阵亡的烈士做着好事,好多人都感动不已。也有少数不理解的人流言蜚语,崔桂平从来不辩解,当意识到纪念碑的价值后,他们也都自觉加入到了管护的行列中。
几年前,钢城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对“元帅碑”的维护和修缮力度,先后投资近百万元,对纪念碑进行了加固、修护和绿化,对四周的民居进行了拆除,使原来处在偏僻街巷里的抗日英雄“纪念碑”,如今地势开阔,绿树婆娑,花开四季,环境幽静。如今耄耋之年的崔桂平说:“我们享受着今天美好的生活,千万不要忘记那些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将士们,没有他们血洒疆场,英勇献身,哪有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好日子。把165名抗日烈士群体和纪念碑的丰富史料真实集中地展现给社会,会有更多的人们从中获取到更多感悟和力量!”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军功章背后的“女汉子”
下一篇:祖孙三代从军人 自强不息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