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记济南市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好军嫂王红霞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7-31

    “带着感情去体会受援人的心情,带着‘温度’去服务,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说这话的,是一位军嫂,叫王红霞,今年48岁,济南市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八一”前夕,记者见到了这位工作“响当当”的能人。热情爽朗,说话让人舒服,办事周到稳妥,这是王红霞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些年来,在她带领下,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成为“全省十佳法律援助中心”,并荣立集体二等功。她在干出一流工作业绩的同时,也成为一名被人尊敬与赞美的好军嫂。
    “把法律援助做好、做实、做出特色,让更多的群众沐浴到司法公正的阳光、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勇于创新,设立绿色通道服务民生
    翻看王红霞的工作成绩,着实让人佩服:担任主任之后,她带领工作人员共解答各类咨询一万余次,受理援助案件6千余件,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她个人先后获得全国法律援助优秀服务标兵、全省个人二等功、历下区“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市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王红霞是一个有头脑、有想法的人。”这是领导对她的评价。“她是一个好心人。”这是同事对她的赞誉。
    王红霞最见不得“可怜人”,为了让更多的弱势群体从法律援助中受益,她一直在积极探索。
    王红霞2003年开始从事法律援助工作。起初,只有达到“特困”标准的人群才有资格向政府申请无偿法律援助。可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体后,王红霞坐不住了,她带领工作人员吃透上级文件,不断降低门槛,扩大援助的范围,农村“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都可以向区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
    2010年,她独创性地在中心设立了绿色通道,灵活有效地为困难群众提供诉前法律帮助,紧急情况先行提供法律援助。为给残疾人提供方便,她还积极争取到党委政府和局领导的支持,启用了符合门面化、临街化、无障碍化要求的新服务大厅。为了规范办案补贴的发放,她用心琢磨,自己设计了办案补贴发放单,2010年,被省法律援助中心向全省推广。
    “把法律援助做好、做实、做出特色,让更多的群众沐浴到司法公正的阳光,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在法律援助战线上,王红霞执着于此,更是醉心于此。
    “能解决的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能力范围以外的就帮他们支个招儿。”
带着温度,为弱势群体撑起“法律蓝天”
    “能解决的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能力范围以外的就帮他们支个招儿。”带着‘温度’去服务,急群众之所急,这是根植于王红霞内心的工作理念。记者在王红霞的办公室里,看到了大大小小十多面锦旗,这些锦旗都是被王红霞帮助过的人送来的。
    “对于社会来说,求助者的每件事看起来都不大,但对他们自身来说,却都是天大的事儿。”王红霞总能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
    2010年初,青后二区居民隗某因疾病被单位辞退,丈夫也与其离婚,她70岁的老母亲为其四处奔波讨说法,半年过去了仍毫无结果。最后,她的母亲找到王红霞寻求法律援助。虽然当事人的母亲所带的材料不齐全,但考虑到她们的具体困难,王红霞立即协调律师为其搜集证据,写好诉状,协助当事人先立案,然后再补办相关手续。此案经过一审、二审,终于胜诉。隗某的母亲感动得热泪纵横,坚决要送锦旗表示感谢,被王红霞婉言拒绝。王红霞说:“对老百姓而言,几十元钱不是小数,只要群众满意,我就觉得值了。”
    63岁的餐厅打工人员刘某,2015年2月与餐厅发生纠纷被辞退,餐厅拖欠其劳务费1800元。双方所产生的法律关系虽是雇佣关系,但刘某没有任何证据材料。万般无奈下,刘某来到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王红霞积极为他出主意,当即联系了山东省电视台《生活帮》栏目组。在援助律师及电视台的共同努力下,刘某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劳务费。
    像这样,困难群众在王红霞的帮助下获得法律援助、解决实际困难的案例不胜枚举。王红霞的真诚服务,赢得了百姓的一致称赞,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他为单位忙,为部队的事忙,我不能拖他后腿让他分心。”
作为军嫂,默默奉献顶起家里“半边天”
    王红霞的丈夫朱景洲是位军人。结婚20多年来,朱景洲因工作需要多次调动单位,即使在省军区机关期间,也经常下部队检查指导工作,整天忙得团团转。因此,夫妻俩总是分多聚少。深明大义的王红霞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地抚养孩子,默默无闻地支持丈夫的工作。
    1998年,孩子刚出生没多久,丈夫就因有紧急任务赶回了单位,这一去就是21天。这次,王红霞真有点生气了。但当她看到丈夫疲惫不堪地回到家里时,满肚子的怨气顿时烟消云散。 “他为单位忙,为部队的事忙,我不能拖他后腿让他分心。”
    一边是事业,一边是家庭,连轴转的王红霞忙成了“陀螺”。一个人带孩子的她最害怕的就是孩子生病。有一天夜里孩子发烧,丈夫下部队还没有回来,王红霞抱着孩子急忙赶往医院。冬天的后半夜寒风呼啸,路上空无一人,王红霞顾不上害怕,心急如焚地抱着孩子飞奔,羽绒服都湿透了。
    逢年过节,丈夫值班,王红霞就独自带着孩子回老家看望父母和公婆,替丈夫尽孝心。儿子读高三时,学校离家较远,王红霞就在学校附近陪读,每天骑着电瓶车往返于单位与学校之间,来回一趟30多公里。
    从不诉苦、不发泄的王红霞,默默地担负着家庭的重担。因工作繁忙,很少顾及家里大事小情的朱景洲,深知妻子不易,总是幽默地对王红霞说:“你辛苦,你伟大,美德让你更美丽。”
    王红霞还是一位拥军模范,每年都组织开展 “法律援助送法进军营”活动,热情解答军人、军属的法律咨询,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作狂”和“好军嫂”,这两种角色的完美诠释,在王红霞身上还将继续……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孔孟之乡传琴声
下一篇:第十一届山东省“十佳好军嫂”事迹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