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为了群众的微笑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1-01

    村集体收入从“零”到每年收入数百万;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最美乡村。三年间,冠县范寨镇孔里庄村的转变似乎太快,但乡亲们却说,之所以有这么快的变化,得益于我们的好书记王道祥。

    三年前,孔里庄经济落后、村里脏乱差、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群众意见大、领导不满意。王道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青年时参军,退伍后被组织安排到聊城市外贸公司,后又自己创办企业。抱着对党的信仰和忠诚,加上儿时的乡愁,使他主动把治理和发展村子的重担接了过来。

    从哪里入手呢?必须抓党建、带队伍、正民风。通过走访群众、征求意见,王道祥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党支部。他健全规范党务村务双公开、村规民约、低保户评定、红白喜事实施办法、升学奖励等各项制度,广大群众的气顺了,党员干部干劲足了,孔里庄村的发展序幕就此拉开。

    村情稳定后,接下来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王道祥到各地走访,咨询相关专家,制定了孔里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他对全村路面进行了整修,开挖了环村水系,实现了弱电线入地,购置了洒水车,配备了污水处理设施,将全村墙面粉刷打造文化墙,栽植银杏、碧桃、美国红枫等树种,播撒油菜花、二月兰,建设了文化广场、水上乐园、儿童游乐园、钓鱼台和小木屋。村外有水、水中有岛、岛中有景,环境优美了,居住畅心了,村民的脸上绽放出笑容。

    村风好了,村容美了,民生有保障了,王道祥又把重心放在了发展村集体经济上。他广泛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对村里的古井、古树、古石进行挖掘性保护,确定旅游村的发展定位及“村在水中,家在林中,人在花中”的目标规划,利用紧靠梨园的区位优势,鼓励村民积极发展旅游采摘和餐饮项目,流转土地打造蔬菜采摘园、树霉采摘园、柿子园。目前,两处花卉育苗大棚和4500平方米的樱桃大棚,8处农家乐,老磨坊、老油坊、老酒坊先后建成,他还要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带领村民走上更宽广的致富路。

    “我要把‘爱’注入到每项工作中,带领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是我最大的心愿,村民们幸福了,我就幸福了。”王道祥动情地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革命妈妈郭景林
下一篇:一对父子兵 两个好儿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