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连续8年助力强军纪实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1-01

    近年来,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始终本着“传承拥军优良传统,汇聚社会拥军力量,整合社会拥军资源,搭建军地共建平台,服务国防军队建设”的宗旨,常年开展爱国拥军活动,助力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不断为实现强军梦凝聚力量,激情唱响了社会化拥军铸魂的一曲曲赞歌。

    稳心铸魂,让国防教育成为强军目标有力支撑

    国富者兵强,兵强者战胜。促进会社会化拥军响应时代号召,拥军聚力,铸心铸魂,紧紧抓实思想教育这一主线。

    2013年,促进会协调军地单位成立了由老红军、老八路、拥军模范组成的“济南市国防教育报告团”。5年来,共做报告80余场,受教育者达30万人,得到社会各界、驻济官兵的高度赞誉。

    大力培植拥军文化,在维护核心、铸牢军魂中彰显地位作用,促进会主动承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国防教育的重任。在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期间,他们以“赞颂辉煌成就、赓续红色基因、支持改革强军”为主题的国防教育活动异彩纷呈。

    促进会为济南市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巡回报告,覆盖全市21所市直学校,参加教育活动人数达15万人。该教育活动响应济南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建军90周年主题活动要求,促进会联合警备区政治部、市委宣传部、市双拥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等单位,邀请抗美援朝的老革命和新时期模范军人,为济南市中小学师生带来一场场红色文化盛宴。

    建军九十周年期间,促进会联合济南市双拥办、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在山东成美艺术馆筹划举办了“济南市拥军文化理论研讨会”。通过总结济南市蝉联“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经验和成果,积极探讨爱国拥军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为济南市进一步创建“双拥模范城”建言献策。

    拥军支前,让全民拥军成为强军目标坚强靠山

    济南是全国著名的驻军大市、兵员大市和优抚安置大市,曾经是华东野战军主战场,济南战役的决胜地,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事迹层出不穷。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在促进会的引领下新旧接力,持续不断,民间拥军热情高涨。

    驻济某部战士李剑钊父亲得了尿毒症,昂贵的医疗费使家人一筹莫展。得知情况后,促进会想方设法筹集救助金,第一时间送到他手上,并鼓励他牢记使命、勤学苦练。

    帮助困难战士只是促进会全民拥军工作的一个缩影。促进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汇聚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服务部队基层官兵这一主题,开展“爱国拥军走基层·情系官兵进军营”系列活动。组织会员单位及社会力量累计走访慰问部队260多次,向基层部队赠送电脑、洗衣机、冰箱等200台件,文体器材100件、套,图书2000余册,向特困军人家庭捐款60余万元,举办法律咨询60余场次,健康讲座20余场次。

    以全国十佳“兵妈妈”齐亚珍为代表的“兵妈妈爱心之家”,全市目前已有36家。为保障军人“安居”,促进会又当起了“红娘”——联合市民政局、市双拥办定期举办免费公益军人集体婚礼,帮助300多位官兵步入婚姻殿堂,赢得各方点赞。

    “只有后方稳定,才能激发部队官兵战斗力。自觉保障军队打胜仗,是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孜孜不倦的追求。”会长何作俊如是说。

    凝心聚力,让军地共建成为强军目标有效载体

    拥军促进会积极搭建军民融合服务平台,通过开展“五进军营”活动,进一步促动了军地共建的深度和广度。

    文化进军营。深入部队基层进行慰问演出,赠送文体器材,邀请官兵参观名胜古迹,让官兵感受齐鲁深厚文化,提高文化素质,丰富文化生活。

    科技进军营。发挥地方科技优势,组织专家为官兵普及科普知识,赠送电脑,建立流动图书馆,把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带给官兵。

    法律进军营。组织法律工作者到军营赠送法律书籍、举办法制讲座、进行法律咨询,为官兵答疑释惑,切实维护官兵合法权益。

    技能进军营。开设不同专业的培训班,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到部队驻地授课,培训士兵劳动技能,为他们退役后更好地投身地方经济建设打下基础。

    健康进军营。组织医疗专家深入部队对官兵进行体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举行救护技能演练,赠送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医疗药品,让官兵掌握健康知识。

    会员单位历城房管中心2014年与驻济某部结成共建对子以来,先后投资32万余元为连队修建塑胶篮球场、体能训练场及晾衣棚,并购置了体育器材。

    济南市第一所军地共建小学——“平阴胡庄将军希望小学”落成揭牌,原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上将亲自为该校题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在拥军道路上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先后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5A级”、“济南市社会组织党支部示范点”等称号。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一对父子兵 两个好儿郎
下一篇:刘立春和他的两个老镜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