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46年,默默坚守120座烈士墓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1-27

    今年78岁的公方进,是沂蒙山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老人。自1971年入党后,就开始看管村子里的120座抗日烈士坟茔,迄今为止已经46个年头。日前,躺在病床上的他一再表示:俺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不好,假若有一天走不动了,看管陵园的接力棒一定会交到儿的手里。
    蒙阴县棋盘石烈士陵园,占地3亩,就处在公方进老人居住的村庄里,这里埋葬着有名和无名抗日烈士共120个。46年来,公方进老人精心呵护和管理,如今的烈士陵园,苍松翠柏,四季常青,墓碑巍然耸立,陵园肃穆庄严,环境整洁有序。已至耄耋之年的公方进说:“只有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逝去的烈士才能够得到安息!”  
    公方进介绍,安卧在此的120位革命先烈,大都是在1938年“野猫屋”战斗中牺牲的,也有1943年南北岱崮保卫战,以及莱芜战役牺牲的部分烈士,相继埋葬于此。
 “听过去的老人们讲,烈士牺牲时,年轻的只有十七八岁,最大的也不过30岁。”公方进一想到躺在陵园里的烈士,牺牲时还那么年轻,从心里感到惋惜。
    1938年,日本侵略者大肆进犯蒙阴县野店区。在野店辖区朱家坡村外有个小山岭叫野猫屋,位置居高临下,地势十分险要,野猫屋和瓦屋岭间有条蜿蜒崎岖的小道,是蒙阴通往沂源的交通要道。因此,八路军与国民党第51军在此集结,八路军在大小维沟驻军,国民党在梭庄村驻扎。 
    战斗从清晨打响,八路军有一个连的兵力参加战斗,敌我双方对野猫屋展开反复争夺,在岭顶双方展开白刃战,激战一整天,敌人眼见胜利无望匆忙撤退,八路军取得战斗胜利。村民收敛烈士遗体并埋葬在村外。1942年,移葬在这座烈士陵园内。
    1971年春天,公方进终生难忘。那一年,他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就是在那时,他自告奋勇,义务承担起了看管烈士陵园的工作。 
    接管陵园之初,公方进看到烈士陵园内杂草丛生,墓碑也东倒西歪,大多不成样子,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烈士啊,俺不能再让你们流血牺牲搭上性命后,还处在如此孤寂落寞的环境里。”当时的烈士墓碑孤苦伶仃矗立在陵园中央,每次来陵园,公方进都抑制不住激动的心。为了让烈士永远安宁,公方进自己花钱买来水泥,重新对墓碑进行修缮和加固。他还协调驻地学校,发动学生在陵园内栽上了上百棵松柏。
    46年如一日,公方进只要一有空闲,总要到烈士陵园走一走、看一看,一会儿给烈士擦擦墓碑,一会儿清理下陵园的树枝和杂草。尤其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和清明节,公方进都会带着家人来到陵园,为每一位烈士的坟茔点上一根蜡烛,一株香,添上一把土…… 
    46年如一日,公方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烈士们的真挚情感。虽然他家离烈士陵园5里路,但看管烈士坟茔,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近年来,除了看管烈士陵园,公方进老人还义务担当起讲解员。凡是有前来陵园瞻仰革命先烈的人,都聆听过他声情并茂的讲解,很多人感动得热泪盈眶。驻地学校每年都在清明前夕或在烈士纪念日之际邀请他给孩子们讲述烈士的故事,激励孩子奋发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 
 从2000年起,野店镇每年都给老人数额不等的看护费用。“烈士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把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祖国,咱看管是应当的。”他不止一次这么说。  
    “看管烈士陵园的工作虽清苦,但父亲却从未在兄弟姐妹面前喊声累,他一天不去心里就着急,三天两头就得跑一趟……”公方进长子公茂文心平气和地说。 
    “如今,俺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了,假若有一天真得走不动了,看管烈士陵园的接力棒一定会交到儿子的手上”。 
  三九的气温,滴水成冰。记者一行走出棋盘石烈士陵园,时光已近傍晚,远处传来一阵阵狗吠声。暮色笼罩中,这座埋葬着120位共和国英灵坟茔的陵园,坐落在空旷无边的绵延大山中,显得更加深沉与凝重。站立在陵园内的公方进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蹒跚着离去,他的身影看上去是那样的伟岸和挺拔……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李树春获选“2016《中国双拥》年度人物”
下一篇:陶瓷城里鱼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