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十九年唱响了一曲拥军赞歌

来源:傅家德  时间:2018-05-21

    蒙山巍巍,沂水潺潺,在这片曾被革命鲜血染红的土地上,先辈们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蒙阴县军属伊廷福、赵久莲夫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十九年来,夫妻两人爱国拥军,一心报国,在沂蒙大地上唱响了一曲拥军赞歌!

    一心报国写大爱
□特约记者 傅家德
    沂蒙初夏,绿树婆娑,在沂蒙老区蒙阴县野店镇翻金峪村军属伊廷福、赵久莲夫妇家里,夫妻两人望着儿子部队寄来的三等功喜报,乐滋滋地说道:“部队就是一所大学校,瞧,俺的儿子又立功了……”  
    早在19年前,军属伊廷福、赵久莲夫妇支持独生子伊慧参加了招飞,后又支持儿媳特招入伍并且双双成长为共和国年轻的军官……
    1999年,杨柳飞絮的三月,蒙阴县实验中学招飞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位眉清目秀的小伙走进招飞工作人员的视野。几经选拔、考核,小伙子脱颖而出。他,就是野店镇翻金峪村伊廷福、赵久莲夫妇的儿子——伊慧。喜讯传到父母的耳朵里,含辛茹苦的父母双亲支持儿子参军报国。硕果飘香的金秋,伊慧收到了烫着金字的军校录取通知书,老两口儿心里乐开了花。启程那天,聪颖好学的伊慧将爸爸骄傲的眼神和妈妈牵挂的泪水一同装进行囊,迈入令他魂牵梦绕的军校,开始了4年的军校生涯。
    初来乍到,由于采取全程淘汰制,在严格苛刻的标准下,不少飞行学员还没有接触飞行就被淘汰了。超高的停飞率让他认识到:招飞成功只是起点,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位沂蒙后生,有着老区人民独有的憨厚品质,训练、学习样样走在前列。课堂上,他谦虚谨慎,好学上进,训练上,他铆足劲头,勇夺第一。2002年春季学校组织的军事汇报表演时,他连夺三个第一,令战友们刮目相看,纷纷向他投去赞许的目光,“这位沂蒙小伙不简单!”
    军校4载的锤炼,全身透着果敢、刚毅的血性男儿,伊慧以优异成绩分配到广西驻军某部。跻身火热的军营训练场,伊慧不厌其烦,与战友们一道摸爬滚打,在飞行事业上一干就是10多年。
    电话连线时,聊起飞行经验,伊慧脱口而出:“遇到困难百折不挠,学好本领报效国家。”翻阅镶嵌着烫金字的各种荣誉证书,无不映射着他的军履印记——18年的军旅生涯,只有一个春节是在家过的 。即使母亲脑梗治疗期间,他还是利用出发时间回家向父母偿还了5万块钱的医药费债务,便匆忙而去。
    很多人认为,成了军官的妻子,一辈子有享不完的福。可眼前的这位军嫂刘宗锋不这样认为。
    昔日与伊慧同窗好友的刘宗锋,家住常路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伊慧招飞入伍后,性情相投的她不甘示弱,学习更加勤奋,终于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后又潜心好学取得了研究生学历。
    漫漫七载路,鸿雁传真情……2007年迎春花儿满山开的时节,两人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甘当军嫂,就要学会奉献,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军嫂就是最美的称谓。”采访时,伊慧的妻子刘宗锋如是说。研究生毕业分配到北京市丰台区某重点中学任教的刘宗锋,与丈夫伊慧天各一方编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
    有道是,机遇偏爱有思想准备的人。2012年6月,军嫂刘宗锋放弃了首都城市的优厚生活条件,怀着对军人的一种特殊的情感,光荣地特招入伍踏入了丈夫伊慧所在的部队。这则喜讯传遍远在沂蒙老家的村村落落。父老乡亲都如此夸赞:“一家四口人,如今儿子、儿媳都当上了军官,他们这个家庭是名副其实的军人之家……”
    为了让儿子、儿媳安心军营建功国防,老两口这些年来一直认为:家事再大也是小事……2013年4月,赵久莲突发脑血管疾病躺进了医院。在一个月的住院治疗期间,这位母亲何尝不想让军营中的儿子、儿媳回家照顾一番?可是,他们深深懂得忠孝不能两全的道理,总是把自己的困难压在了心底,展现了赵久莲用心血融入的国防事业,不能因家庭小事而影响孩子在军营的雄心壮志,这也是千万个沂蒙兵妈妈的一个缩影!
    谈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儿子伊慧深有感触:“在艰难的日子里,父母总是用微笑面对贫寒、面对生活,母亲住院花费5万多元,父亲都不告诉我,后来得知我的心里十分不是滋味。父母的宽阔胸襟,让我们懂得了人间大爱,教会了我们年青一代的勇敢与坚强,军营十八载,我在建功国防的事业上从不敢懈怠!”
    作为一名飞行员,他,始终把提高飞行技术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刻苦钻研,躬身实践。身为一名领航副主任,伊慧不骄不躁,与朝夕相处的战友和睦相处。他们的儿媳妇刘宗锋不但当好了丈夫的大后方,在军队建设上她处处与丈夫比翼双飞,他们夫妇两人在军队和国防建设上,共同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军令如山!在他们这个军人之家里,伊廷福、赵久莲老两口儿深有感触。那是2015年儿子伊慧、儿媳刘宗锋回家看望父母。那天,刚刚吃罢午饭,伊慧的手机铃声骤然响起……瞅着儿子满脸的无奈,做父母的心里全都明白了。一向通情达理的父亲微笑着催促年轻两口收拾行李,早日返回军营,拖着病残之躯的妈妈也将病前绣制的鞋垫塞进了孩子的行囊。远远望着儿子、儿媳拎着包儿登上车的一刹那,两人扭头悄悄地擦拭泪花,把满脸的微笑留给了戎装在身的儿子和儿媳。
    40年前高中毕业的伊廷福,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毅然选择了乡医。“治病救人,感恩社会”成为他孜孜追求的奋斗目标。落座伊廷福的卫生室,小小房间里满载着他行医40多年来的往事。
    记得那年寒风萧条的冬日,嗖嗖的北风呼啸着漆黑的夜晚,刚刚躺下床的他,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来人是邻村的一位军属,说是晚间饮食不当导致肚子疼痛难忍,伊廷福一时诊断不出病情结果,索性拨通县人民医院的急救120车,刺耳的救护警笛划破静谧的冬夜,伊廷福随同病人和家属一同赶往医院,与生命展开赛跑,帮助患者挂号、办理住院,当患者急性阑尾炎手术完毕的时刻,时针已指向凌晨4时,疲惫的伊廷福悄悄地离开了医院。望着袅袅炊烟,他心里感到格外的充实。乡亲们头疼脑热的,他就竭尽全力去帮助。伊廷福是这样想的,40年来也是这样做的!卫生室的墙上悬挂着的面面锦旗就是伊廷福治病救人、感恩社会的最美诠释!
    2003年,全国抗击“非典”期间,伊廷福利用自身特长,向周边群众宣讲科学防病和医药与卫生等健康知识,一次、两次,他不厌其烦,喉咙沙哑了,依然奔波在山间小道上……老少爷们纷纷评价:“天下大道取于仁义,老伊的素质就是高!”
    这天,赵久莲扳着手指算了一笔账,近些年来,他对军烈属减免的费用有10多万元了……
    说起这些,伊廷福大手一摆:不值得宣扬。老荣军们为了浴血战场,舍生忘死,才有了现在的好日子,对那些体弱多病的军烈属给予照顾,也算是尽点自己的微薄之力吧!
    夫妻两人爱国拥军的情怀,恰似巍峨巉峻的丰碑,在蒙山沂水间高高耸立。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市槐荫区举办首届“军民融合·促进双拥”篮球友谊赛
下一篇:千余村民与一名八路军的生死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