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追忆父亲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6-05

    小时候,每到清明节,老师总带领我们步行20多里地,到大峰山烈士陵园扫墓,缅怀革命先烈。4月时节,槐花满山,芬芳扑鼻,一簇簇、一团团的槐花像是献给陵园里烈士的鲜花。

    父亲是个老革命,已经去世好几年了。记忆里,见过父亲有几十枚勋章,知道他打过日本鬼子,参加过很多战斗。由于父亲从来不愿过多讲自己过去的事情,我知道的也不多。因撰写红色故事,到市区档案局查看有关资料时,这才发现和了解了父亲的历史。
    我的爷爷是红枪会成员,被坦山红枪会反动武装枪杀。爷爷去世后,年仅15岁的父亲,便去了解放区,在我政府鲁西专署当通讯员。16岁进入部队走上革命道路,跟着长清县抗日大队升入野战部队,参加过平汉战役、桐柏战役、大别山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役。一生参加战役、战斗60多次,仅头部负过一次伤。
    父亲随部队从朝鲜回来后,在章丘一带休整时,才向家中发回一封信。1954年春天的一个傍晚,奶奶见到来信才知道父亲还活着,当他知道父亲在章丘驻训时,奶奶便讨着饭,踮着小脚,带着幼小的叔叔、姑姑,步行一百多里地找到部队。父亲见到奶奶风餐露宿,破衣烂衫来到部队,便跪在奶奶面前,四个人抱头痛哭。当时,父亲知道家里状况后,有了想退伍的想法,奶奶就劝他:“你打日本鬼子、打老蒋、打美国鬼子九死一生,枪林弹雨都过来了,现在全国解放了,你要在部队好好干。”
    一年后,担任连指导员的父亲复员回乡,任乡治保主任。父亲只读了两年私塾,在部队十几年也学了点文化,他性情耿直,又是军人出身,性格刚正不阿,一身正气,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从不搞溜须拍马,阿谀奉承那一套,直到1980年离休还乡。小时候,我最喜欢坐在我家门前的大槐树下,听父亲讲他和战友打鬼子的故事、讲刘邓首长带部队挺进大别山、讲他在南方剿匪、讲他参加抗美援朝、讲他打游击的故事,父亲是我小时候眼里的大英雄。
    这个世界上的爱有很多种,但父亲对我们的爱是特殊的,也是严格的。“不贪占公家财物,不欺负弱小,不做违法之事,要勤俭持家,要刚正不阿……”一次,我的棉袄上掉了一粒扣子,露着脖子,父亲看到后,把我训斥一顿,并让我脱下棉袄,只穿着单褂站在外面,以此教育我们不能懈怠邋遢。
    参加工作后,每次回家父亲总忘不了嘱咐我:“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廉洁勤政,不贪不占,要服从组织,听党指挥,搞好团结。”如今,我已经进入老年,有了孙辈,可父亲的教诲,仍然是我的人生信条。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不觉间,已从幼稚孩童变成花甲老人。但每年槐花盛开、槐林飘香的季节,怀念父亲的心情就愈加浓烈。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抗战老兵董成森传承红色基因、爱国拥军的感人事迹
下一篇:黄继光战友李继德辗转四千公里宣扬英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