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陆房突围战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7-03

    1939年3月初,鲁西地区渐渐回春,但依然寒意袭人。

    一支八路军部队悄然进入这片饱受日军侵凌的地方,先后攻城拔寨,所向披靡,势不可挡,沉重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
    这支部队,就是在平型关重创侵华日军板垣师团的八路军115师,指挥长为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自平型关大捷后,日军就四处寻觅这个师的主力部队,妄图一举消灭,以雪耻辱。
    获取115师来到山东的情报后,日军驻山东最高长官尾高龟露出了狰狞的面目,一个阴谋在胸中酝酿。这位日军头目虽称不上声名显赫,却也不是等闲之辈,曾在日本陆军大学深造。他立即调整兵力,纠集日军守备军8000余人,配备汽车、装甲车100余辆,大炮100余门,对八路军经常活动的泰西地区,采取分进合击的策略,进行拉网合围和扫荡,妄图消灭115师主力。
    由于115师刚到山东不久,加之对敌情估计不足,没有识破敌人的作战企图。5月2日至9日,日军在扫荡东平、汶上地区后,以“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战术向肥城以南、汶河以北推进,逐步形成合围。这时,罗荣桓政委到东汶宁支队传达六中全会精神,不在师部。
    面对日军压境、步步紧逼的不利局面,陈光深感大事不妙,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命令部队往大峰山区转移。
    可是,敌人早有准备。11日凌晨,师部向北转移,行至大董庄、黄土岭一带与敌遭遇。代师长陈光见敌人兵力众多、火力强大,部队原定推进路线受到阻拦,只好命令部队向陆房地区撤退。
    随着日军控制山外各要口,紧缩合围圈,115师师部、第686团、津浦支队、冀鲁边第7团、山东纵队6支队等部和中共鲁西区党委、泰西地委等党政机关共3000余人,被包围于肥城东南陆房周围约10公里的狭小区域内。
    陆房村地处泰山西麓的丘陵地带,位于肥宁(肥城-宁阳)公路以西。该村三面环山,西边是肥猪山和岈山,西北边是黄土岭,北边是凤凰山,东北边是东山岭,东边是蛤蟆山、常山,东南面地势虽较为开阔,但大部分是湿地,不适合大部队行动。
    情况危急,干钧一发。陈光迅速调整兵力、作出部署,以686团1营、团特务连、侦察连守肥猪山和岈山,2营守黄土岭,津浦支队守凤凰山,师特务营守东山岭和蛤蟆山,津浦支队2团2营守常山,冀鲁边第7团守鸠山和望鲁山,并令各分队凭险据守,待机突围。
    肥猪山是陆房山地中部的主峰,海拔570多米,山上悬崖峭壁,巨石林立,三个山头像龙爪一样伸向北面,从山头可以俯瞰周围山峰、村落、道路和河流,是敌我双方攻防战的必争之地。
    11日5时许,日军在强大炮火的支援下展开全线攻击。战斗一打响,日军就投入大量兵力争夺肥猪山。686团官兵沉着应战,利用居高临下的地形优势,借助山石和灌木丛等有利地形,把一梭梭子弹向敌人射去,把一排排手榴弹往敌人密集区投去,敌人死的死逃的逃,有的倒在山坡上,有的惨叫着滚到山沟下面的麦田里……
    整整一上午,主阵地击退了敌人5次进攻。激战至中午,日军见久攻不下,遂改变战法,由轮番攻击改为多点集中冲锋。日军集中所有炮火,在山脚下向山上急速发射,炮弹如擂鼓一般密集撒落,山顶上弹片横飞,沙石滚滚,硝烟弥漫。
    115师官兵不仅作战勇敢,而且参战经验丰富。当敌人火力急袭前,他们利用火炮弹道弧线运动死角,迅速撤至背向敌人进攻方向的半山腰隐蔽;当敌人炮火一停,飞速跃上阵地,待敌人靠近后给予痛击。
    下午4时左右,200多名日军突破西北部686团2营与津浦支队的结合部,逼近115师师部。津浦支队骑兵连临危受命,以一路纵队冲向安临站,似猛虎下山般撕开敌人阵地,把敌人打得四处逃窜,扰乱了敌人的部署。
    战斗持续了近一天,十分惨烈。各个阵地上,115师官兵们临危不惧,以一当十,用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一分一秒地坚持着,等待着机会的来临。
    入夜后,日军畏怯夜战,实行收缩兵力、包围监视战术。为防止115师夜间突围,以重兵把守陆房周围,各个制高点与大小路口均燃起了堆堆大火,大火映红了日军巡逻兵的钢盔和刺刀。
    因敌我兵力悬殊很大,115师战斗减员逐渐增多,如果天亮前不能冲出敌人的包围圈,后果不堪设想。
    看到八路军遭受围困,附近村庄的群众很着急,自发组织起来抬着担架,带着食物来前线,令指战员们大为感动。他们与115师官兵一起想办法、研究突围路线。
    22时许,115师开始收拢部队,安置伤员。为了迷惑敌人,骑兵连派出3支小分队,袭扰敌人阵地,引诱敌人仓皇还击;686团1营派出小股部队,用火力牵制迷惑敌人。在当地群众的帮助指引下,115师决定从火光看起来比较大的小路上隐蔽前行,寻找一线生机。他们销毁不便携带的重型武器,隐藏一些骡马给养,借着漆黑夜色,避开敌人的巡逻兵,分散分批潜行前进。一路上,险情不断,有几次差点暴露目标,被敌人发现。幸好敌人排兵布阵有漏洞,加之白天战斗激烈、敌人比较疲倦大意,115师几千人奇迹般地从敌人的鼻子底下冲出了合围圈。
    5月12日拂晓,115师突围部队渡过汶河,到达了东平以东的无盐村和南陶城。津浦支队、鲁西区党委、泰西地委也安全转移到汶河南岸。此时,日军发起了第二天的冲锋,当敌人小心翼翼地爬上山时,却连半个人影也没见到。
    尾高龟得知后恼羞成怒,对陆房地区的村民疯狂进行报复,烧毁民房数以百计,杀害无辜村民126人,妄图找出115师去向。陆房人民对日军恨之入骨,宁死不屈,冒着生命危险掩护了伤员78人,许多妇女把战士认作亲人,没有一个伤员被敌人抓走。
    此战,共毙敌1300余人,其中有大佐联队长以下军官50多人,是自平型关战斗之后的又一重大战果,不仅粉碎了日军围歼的企图,而且极大地振奋了山东抗日军民的斗志。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下一篇:老军人王杰泉红色文物激励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