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老军人王杰泉红色文物激励后代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7-11

    “山涧瀑布,是最好看的流水;为革命奋斗,是最美丽的人生。这是1959年我爷爷在武汉中央第二民警干校学习时,他的一名战友留给他的赠言,也是我们这些后辈为党努力工作的一种激励。”日前,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组织委员王永超翻看着爷爷遗留下的笔记本激动地说。

    王永超的爷爷叫王杰泉,1925年出生在沾化区富国办事处丁家村,1940参军,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渡江战役、淮海战役等,腿部、腹部有两处枪伤,1957年以营级干部身份转业到菏泽市牡丹区检察院任副检察长,1959年曾在中央第二民警干校学习。后来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因老家兄弟姐妹多,仅靠老母亲一人养活家中6个弟弟妹妹,兄弟妹妹曾几度因饥饿濒临死亡边缘。作为一名副检察长,无力对老家过多帮助,为了和母亲一起养活弟弟妹妹,作为家中长子,1961年年底向上级申请回家务农,和母亲一起把兄弟妹妹抚养成人。
    后来王杰泉曾担任丁家村生产队队长、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晚年仍保持共产党员风格,不给党委政府增加负担。当曾经的老战友得知其身患重病无力医治,主动提出帮助他向工作单位争取更好的补贴补助时,被他婉言拒绝,称“孩子们都很孝顺,不能给政府添麻烦”,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朴素爱国情怀。
    作为家中长孙,王永超多次听爷爷讲以前的战斗故事,也亲眼看到爷爷腹部和腿部由于枪伤留下的伤疤,爷爷多次跟当时还幼小的他说,以前那么多战友牺牲在战场上,他还能一大家子幸福生活,也是够幸运了。
    2005年,爷爷去世的时候,给上大学的王永超留下了这本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赠送给他的笔记本,里面有王杰泉几十位战友写的革命时代赠言。王杰泉希望王永超要像他那代战友一样,坚守共产主义信念,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计个人利益,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努力争做一名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陆房突围战
下一篇:红船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