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武工队歼敌记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8-31

       1947年夏秋之交,莱芜战役虽然取得胜利,但国民党残余部队仍占据着莱芜城。为了打击敌人,颜庄区委根据斗争需要成立了武工队,武工队涉及莱芜、沂源及新泰周边一带,他们不时搞袭击、打骚扰,把敌人搞得晕头转向,夜不能寐,敌人对武工队恨得咬牙切齿。
黄家洼里打伏击

       1947年7月,上任不久的区武装部长陈合敬担任区武工队队长。他黝黑的脸庞,双目犀利,是个眼珠一转计上心头的人。时至初秋,天高气爽,丰收的果实即将收获。盘踞在颜庄和疃里的国民党便衣队,经常到四周村庄抢掠,搞得四邻八乡鸡犬不宁。这一天,敌人一行30余人,准备到黄家洼、棋山观一带抢劫。武工队通过内线知晓后,队长陈合敬马上召集武工队搞突袭。经过简短的分析后,他们决定智取这场战斗。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组织更多的武工队员,面对敌众我寡的情况,陈合敬让15名武工队员在山坡里等候,又急急来到区政府驻地黄崖村,让民兵连长带上六个民兵,并带了几个铜盆和铜锣。他们从村北的山坡上悄悄赶往黄家洼南岭。中午9时许,敌人一行30多人携带小推车、麻袋,扛着步枪向黄家洼村开进。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武工队早就张网以待,围歼他们。待敌人一行鬼鬼祟祟来到岭下时,陈合敬一声令下:“给我狠狠地打!”队员们居高临下,十余支枪愤怒地射向敌人。同时,其他队员用力敲响了脸盆和铜锣。顿时,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和脸盆、铜锣声交汇响成一片,正行进中的敌人被突如其来的强大阵势吓蒙了,有的顺势趴在草丛里,有的抱头四散鼠窜。这次伏击尽管人数少、时间紧,但打乱了敌人的抢劫阴谋,击伤敌人2名,缴获美式步枪1支、子弹75发。自那以后,敌人的抢掠行为逐渐有了收敛。

斗智斗勇炸敌车
       8月初的一天,颜庄武工队得到情报,说敌人有一辆运输车从口镇经颜庄去新泰。区委经过研究后,决定把阻击敌人的这一任务交给武工队。队长陈合敬受领任务后,马上召集武工队员和民兵骨干40人成立阻击队。在分析敌人行走路线、人数及物资情况后,陈合敬同骨干队员黄秀圣决定把阻击地点选在黄羊山西山头。这里东依山坡,西邻大河,地理特殊,易于隐藏,有利作战。
       待敌人到达颜庄三里路远时,武工队便各就各位布好了阵势。敌人认为,从口镇到新泰,一路都有他们的据点和布防,一定万无一失。孰不知,当时对敌情绪高涨,老百姓和解放军相互配合,密切协作,早已形成军民一家的鱼水情谊。这次阻击战,附近村民自告奋勇,主动请战。好多村民有的装作侍弄庄稼,有的赶着羊群传递信息。当敌人的运输队走过颜庄大街时,武工队就做好了战斗准备。
       当前有摩托开路、后有卫兵防护的运输车进入阻击圈后,以陈合敬为首的一行六人,化装成赶集的布贩子,推着木车子挡住了路。前面开道的敌队长一脸怒气,没等开口说话,“砰、砰、砰”几声枪响,四五个敌人就倒在了地上。敌人刚要还击,陈队长等人一阵密集的子弹横扫而下,打得敌人纷纷往车下钻。武工队员一组射击敌人,一组带着手榴弹向车辆靠近,向车辆投弹,另一组则在敌人尾部搞袭击。随着“轰、轰”几声炸响,敌运输车瞬间被炸毁,一大车物资被熊熊大火包围了。被打得晕头转向的敌人,仓皇中撂下几具尸体向南逃窜,武工队再次创造了战斗佳绩。

 赤手擒敌显神勇
       在武工队员中,有一名叫刘训诗的队员。他是颜庄武工队棋山乡分队的队员,长得虎背熊腰,身强力壮,能打善战,是棋山分队队长李学玉的得力干将。他跟随李学玉活动在棋山一带,不断地袭击敌人,时常于不经意间打得敌人措手不及。7月的一天上午,刘训诗和队员蔡云飞到棋山观村组织开会时,发现一辆马车停在村头,一个蒋军士兵立在车前。刘训诗捅了一下蔡云飞:“你先盯着,我们逮了他!”刘训诗走进附近一村民家中,借来一把扫帚疙瘩,悄悄摸了上去。待接近目标时,刘训诗一个箭步冲过去,用扫帚疙瘩顶着敌人背部喝道:“老实点,把枪拿来,不然要了你的命!”“饶命,饶命,我听爷的!”那个敌人差点吓尿裤子,乖乖地把枪递了过来。身后的蔡云飞跟上来把敌人绑了。
       “你是干什么的?老实交代。”那个敌人吱吱唔唔不肯回答,蔡云飞用枪一点他的脑门,吓得敌人头如捣蒜:“我说我说,我和小队长来村里看腰疼病,在村东第一家。”问明情况后,他们把敌人绑到一棵树上,塞上嘴巴,又潜入老乡家里,毫不费力地俘虏了敌队长。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73后 英魂终归故里
下一篇:“一门五英”留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