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一门五英”留美名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9-10

       莱芜市雪野旅游区上游镇的朱曰岗,育有四儿两女。二子朱玉珊、三子朱玉甲以及女儿朱秀芳、孙女朱敏、朱平香均参加了抗战。朱家老院门上挂有刻着“一门五英”的牌匾,在当地成为一段佳话。     

       1938年,朱曰岗花了60块大洋买了两把枪,送二子朱玉珊和他的把兄弟王爱荣参加了徂徕山起义。木匠出身的朱曰岗思想进步,八路军就将朱家作为一个落脚点,经常有一些共产党的干部路过,在朱家住宿、吃饭,他没有收过一分钱。朱曰岗家里有东西两处院落,共20多间房子,加上草棚、猪圈,能容纳1000多人。抗战部队曾多次驻扎朱家,朱曰岗曾幽默地说“我家修了个军营”。

       当时,地方上有个抗日二大队,是共产党的地方武装。队长叫魏春舫,与朱曰岗关系密切。朱曰岗看到二大队缺乏粮食,就毫不犹豫地将家里刚刚收获的4000多斤麦子捐给了二大队。朱曰岗的爱人叫朱房氏,被人称为是莱芜当地的“阿庆嫂”。有一次,国民党顽固派秦启荣带兵把村子包围,当时共产党正在村子开会,朱房氏发现后,冒险去学校报信,中途被秦启荣部队拦下。朱房氏不卑不亢,佯装成养蚕农民才冒险过关,最后使同志们都安全撤离。

       西峪河南村东西两半分为两派。东头以朱先朋为首的国民党派,西头便是以朱曰岗家为首的八路军派。1939年4月,朱先朋向秦启荣告发朱家是八路军的据点,秦启荣立刻派人到朱家抓捕。朱家16人逃到了八路军驻地雪野庄。为了不给八路军添负担,朱家卖了二亩地,在雪野庄自费食宿48天。国民党虽然没有抓到朱家人,但对朱家进行了洗劫,还用刺刀在大门上刻了碗口大的字“八路窝”。

       1939年8月9日,秦启荣部突然袭击山东纵队第四支队后方机关,制造了史称“雪野事件”的流血事件。八路军与民兵发起反攻,最终将他们赶出莱芜县境。“雪野事件”后,朱曰岗加入共产党,还被选为下游乡乡长。朱玉甲被分配作乡共青团儿童干事,入了党。1944年,朱秀芳也参加了抗日战争,从那以后,朱曰岗家“一门五英”留美名的故事,传颂至今。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武工队歼敌记
下一篇:红色基因代代传—李士忠一家四代参军报国受人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