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记已故老军人、曲阜市农业局离休老干部孔庆章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9-19

       今年,曲阜市农业局离休老干部孔庆章,走完了他93年的人生路,安详地走了。农业局工作人员在查阅档案、整理他的生平时,被他有功不居功、把荣誉深藏60的感人事迹深深地震撼了!60年来,大家只知道他是一位部队转业的老军人,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干部,谁也没听他说过他还有这段让人肃然起敬的闪光历史!当子女们听说此事后,都泣不成声地说:“父亲从来没给我们讲过这些事啊!”

       在孔庆章老人泛黄的档案里,每一页都闪着耀眼的光芒。抗日战争时期,18岁的他在地主家扛活,受尽地主的毒打和折磨,1944年1月,他怀着报仇雪恨的信念参军入伍。从他档案记载中发现,他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浙江舟山战役、象山岛战役等重大战役,他还参加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国庆观礼。

       履历表中清楚地记载着,他从机枪射手、机枪班长、机枪排长一直干到机枪连长。从战争走过来的人都知道,战斗中,机枪连是主要火力突击力量,也是牺牲最多的连队。

       在他的《历史功绩登记表》里,有一份完整的英模事迹材料,详细记录了孔庆章老人当年英勇作战,不怕牺牲、刻苦学习、关心战友的生动事迹。最能体现他战斗精神的两段描写,让人看了惊心动魄。1948年12月的一个夜晚,进攻高窑的部队经过一夜激战伤亡很大,部队奉命撤出战斗。机枪连长命令孔庆章和另外两名战士,带一挺轻机枪、700发子弹,掩护全连撤退。敌人的六0炮打得很猛。为了吸引敌人的火力,孔庆章对着炮响的方位猛烈扫射,当即就把敌人的火力吸引过来,子弹贴着头皮掠过,炮弹在身旁爆炸。他和战友们变换着位置不间断地扫射。突然,一发六0炮弹在孔庆章身边爆炸,把他震昏过去,当他醒来时,部队已顺利撤退了一大半。有个战士提议和连队一块撤,孔庆章镇静地说:“在没接到连长的命令之前决不能撤,继续战斗。”
       英模事迹材料中,对他一人抓了十多个俘虏,并缴获一挺轻机枪、十多支步枪的英雄事迹描述得很精彩。在淮海战役中,当部队向国民党邱清泉兵团作最后巢穴攻击时,机枪连的任务是不惜一切代价掩护六连突击。连长命令机枪班长孔庆章带领全班占领离连队300米外的一道土堤,监视南北两个方向的敌人。当他们到达指定位置时,遭到敌人的两面夹击。战斗中,他和战友们与连队失去了联系。孔庆章沉着应对,冷静处置,带领全班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向两个方向的敌人发起猛烈射击。夜幕降临,当六连穿插进入敌人的阵地后,打乱了敌人的阵脚。孔庆章隐约看见有一伙敌人趁着夜色向他们坚守的土堤方向逃窜,他果断指挥战友在土堤上监视敌人,并鼓励战友说:“不要害怕,有我在,敌人一个也上不来。”说着,他一个人跳到战壕拐弯处埋伏了起来。当一个敌人刚拐进掩体,孔庆章突然拉响枪栓,低声喊道:“缴枪不杀!”被吓破胆的敌人一声不吭地缴枪当了俘虏。就这样,敌人过来一个他抓一个,接二连三地抓了十多个,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十多支。这一仗,他荣立了二等功。
       泛黄的档案,承载着孔庆章老人在战场上的奋力拼杀,记录着他的赫赫战功。他先后荣立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和四等功多次。
       面对父亲当年的功劳,孩子们都懵了,父亲可从来没提过半个字,一直珍藏在心中60年。在敬仰的同时,内心感到些许遗憾和震撼。
       据孔庆章的老伴曹风英回忆,1958年,孔庆章已是我军第一批战车学校毕业学员,调到师机关任作战参谋。这一年,毛主席号召组织十万官兵开发北大荒。孔庆章听说后,依然决然地要求转业到北大荒工作。部队领导拿着他的转业申请找到他说,你的病刚好一些,就在部队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吧。但倔强的孔庆章,连续打了8次转业报告才被组织批准去北大荒工作。就这样,孔庆章携家带口去了北大荒。在北大荒,他当过农场区队长、指导员、场长,整整战斗了6年。组织上看着他的伤情很难抵御北大荒的寒冷,就把他调回了老家曲阜县。在安置工作征求他的意见时,他选择了到曲阜县最偏远的曼山公社当社长,这一干就是11年。后因公社取消,他又被组织安排到农业局工作,直到退休。
       孔庆章从1958年转业到地方60年间,无论工作岗位怎么变换,职务如何调整,他从没提过任何要求。他转业时工资是八级,几次调整工资待遇他都把名额让给同事们,就连子女的工作,都是靠自己努力奋斗来的。
       老功臣走了,在遗体告别仪式上,农业局领导在他的悼词中这样写道:孔庆章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谦虚的一生。他闪光的战斗历史是无价之宝,他有功不居功的高尚品质,是值得代代传承的精神财富。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红色基因代代传—李士忠一家四代参军报国受人赞
下一篇:一村七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