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红色基因代代传—李士忠一家四代参军报国受人赞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9-10

       小时候,我是听着爷爷讲的红色故事长大的。爷爷年轻时就加入了游击队,当时,长清城南这一带有很多农民组成了红枪会。由于坦山红枪会朱存祯投靠了日本鬼子,在坦山一带跟着鬼子捕杀共产党和抗日人员,配合日伪军“扫荡”大峰山根据地。由于爷爷是游击队队员,被红枪会头目李吉田枪杀。

       爷爷牺牲后,大伯被游击队带走保护起来,奶奶带着姑姑和父亲回到娘家。那年13岁的大伯在我军鲁西行署当通讯员。1941年,16岁的大伯就在鲁西行署参加了八路军峰山游击大队,1944年进入八路军野战部队,先后参加过大别山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后随部队抗美援朝。
       在朝鲜攻占某高地的战斗中,大伯的连队接到任务要在高地下方埋伏。敌人的碉堡居高临下,对高地下方一目了然,没有掩体,只有零散的几棵树,到了晚上敌人的探照灯来回照射。接到任务的大伯绞尽脑汁地想着怎样潜伏到敌人眼皮子底下去,他们在晚上利用敌人照明间隙挖掩体,每3人一组,边挖边用树枝遮挡探照灯。一个晚上的时间能容纳3个人的掩体坑就挖好了,上边用树枝、青草遮挡。可是第二天就下雨了,大爷他们3个人蹲在掩体里,一只手拿树枝,两个人用头盔从坑里往外刮水;第四天随身带的干粮吃完了,他们饿急了就吃掩体边的青草,渴了就喝坑坑里的水。他们在掩体里一直坚持到第7天,终于等来发起总攻的冲锋。
       朝鲜战场上,敌我双方投入大量的兵力。上甘岭战役时,大伯的连队接到命令向上甘岭集结。朝鲜的冬天寒冷无比,一场北风过后,水面就结了几公分的冰。部队集结行军中需要过河,后面有美国兵追击,天上有飞机轰炸,河面的冰被投下的炸弹碎了。指导员一声趟河,走在队伍前面的战士们来不及脱衣服就跳下了河。大伯和队伍后面的大部分战士都脱下了棉衣,顶在头上过了河。没有脱棉衣的战士上岸后不久就全部倒下了,脱下棉衣的战士上岸后迅速穿上棉衣没有被冻伤亡。大伯说:“在朝鲜遭的罪吃得苦没法形容。”由于大伯机智勇敢,先后荣立多次战功,后转业到地方工作,80年代离休。
       我们的家族,到现在共有四代参军。我的堂哥80年代参军,后转业到地方工作。我年轻时参军意愿强烈,由于多种原因没有实现。在我的教育引导下,我的儿子高中毕业便报考了军校,现在是一名光荣的海军军官。由于工作突出,多次受到部队记功和嘉奖。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一门五英”留美名
下一篇:记已故老军人、曲阜市农业局离休老干部孔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