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爱心兵妈育出“明星”兵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0-15

       只要一提起儿子,家住青州市王坟镇陈家园村的农家妇女张照爱就笑得合不拢嘴,脸上堆满自豪。因为儿子尹欣欣自参军后,就成了全家的骄傲、全村的明星。

       2007年,尹欣欣以第一名的成绩当选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参加了“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大会”,先后3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现任武警上海总队九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记者致电尹欣欣向他询问建功军营的秘诀时,他笑着说,这些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母亲的支持与鼓励。
       近日,记者来到张照爱家中,探访了这位连续两次获得山东省“十佳兵妈妈”荣誉称号的伟大母亲,追寻了她鼓励儿子建功军营的心路历程。
送儿从军,鼓励儿子从倒数成先进
       张照爱今年52岁,憨厚慈祥,脸上挂满笑容。说起尹欣欣当兵,她笑言“我儿子和当兵有缘”。抗战时期,尹欣欣的爷爷曾经当过侦察班班长,直到淮海战役结束后才转业回家。尹欣欣少年时,就时常摸着爷爷的军功章立志,长大了一定要像爷爷一样当侦察兵。
       2002年,18岁的尹欣欣中专毕业后光荣参军。离家的那天,张照爱把儿子送到了青州火车站,再三叮嘱儿子在部队要好好表现。儿子一走,张照爱的眼泪就涌了出来。她望着队伍里个头不高、背着沉重背囊的儿子的背影,心里百感交集,一瞬间,想把儿子留下的想法闪现心头,但她最终还是目送着儿子踏上去往军营的列车。
       尹欣欣参军时身高不足1米68,是集训队伍里体重最轻、个头最小的。在部队对新兵的摸底测试中,他5公里越野跑了30多分钟,成绩倒数第一;射击练习,5发子弹只中了1发,又是倒数第一;8项课目只有3项勉强合格,总成绩还是倒数第一。这三项成绩一下把他砸蒙了,往家打电话时,他沮丧地问母亲自己到底是不是当兵的料。
       张照爱听了很心疼也很着急。她在电话里一遍遍地鼓励儿子:“孩子,基础差不要紧,关键是锻炼,身体和技能都是练出来的。当兵很苦也很累,但是部队锻炼出来的人,都是铁骨头、硬汉子,当兵的没有吃不了的苦、受不了的累。”后来,张照爱给儿子寄去了公公在淮海战役中获得的两枚军功章,帮助儿子重新树立信心。
       有了妈妈的鼓励,尹欣欣奋起直追。3个月集训结束考核,尹欣欣不仅所有项目都通过了,并且8个课目5个优秀3个良好,总分在新兵大队名列前茅,受到了嘉奖,成为一名真正的武警战士。
深明大义,教育儿子为国争光
       张照爱虽是农村妇女,却深明大义。尹欣欣由于表现出色,经常负责接待外宾参观。每当儿子和她分享与老外打交道的见闻趣事时,张照爱都会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你现在代表的不仅是一个兵,更是咱中国的形象,一定要好好表现,不能给咱中国人丢脸。”
       2006年3月30日,俄罗斯内卫部队副司令员巴布金少将一行应武警部队邀请来上海参观访问。俄罗斯代表团离开营区时,刚好路过攀登训练场,尹欣欣正在组织队员进行攀登楼房训练。巴布金少将得知武警战士攀登一幢5层楼房只需7秒钟时,脸上露出将信将疑的神情,并拿出随身携带的秒表要予以确认。
       尹欣欣想起母亲的话,自己要为祖国争光。他作为班长,第一个出场。随着巴布金少将摁下秒表,尹欣欣奋起跃身“蹭蹭蹭”几下就蹿上楼顶,不等换气又以一个漂亮的反身箭式下滑稳稳落地。这一整套动作结束后,秒表刚刚落在6.3秒上。巴布金震惊了,随即拿出了一枚代表俄内卫部队对外军最高敬意的荣誉勋章,亲自挂在尹欣欣的胸前,不停地称赞:“你是真正的军人,你是内卫部队的骄傲。”
言传身教,让儿子保持优良品质
       2009年,张照爱被省妇联授予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说起张照爱,邻居们都夸她是个孝顺儿媳。张照爱的婆婆患有哮喘病,常年身体虚弱。邻居崔奶奶说:“张照爱真是个好媳妇。上个世纪80年代,当地人主食以煎饼为主,摊煎饼是个烟熏火燎的活,她婆婆有哮喘病怕烟火刺激,她总是抢着摊煎饼。”婆婆病重期间,也都是张照爱伺候着,直到婆婆安详去世。
       在张照爱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尹欣欣不仅十分孝顺,还乐于助人。由于不能在母亲身边照顾,尹欣欣就常给母亲寄钱,但每次张照爱都把钱退给儿子,她告诉儿子,把钱捐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在母亲的感染下,尹欣欣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事迹不胜枚举,他还先后将见义勇为的奖金以及立功时的奖励费,主动向社会捐款15000余元,资助2名困难学生重返校园,与5名智障学生结对关爱,常年照看1名孤寡老人。
       现在,当了父亲的尹欣欣依然在工作上拼搏进取,不忘初心。张照爱则有了新的目标,她搂着小孙女幸福地说:“我要好好培养孙女儿,让她长大了也去当兵。”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一村七烈士
下一篇:老八路的“爱心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