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老八路的“爱心浴池”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0-15

       眼下,太阳能等各式各样的热水器,普遍进入寻常百姓家。只要打开水龙头,就能美滋滋地洗上热水澡。可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作为山东半岛交通枢纽的潍坊市,公私合营的公共浴池屈指可数。改革开放前,除去潍坊玉露春澡塘等几家大众浴池之外,仅有机关大院、部分企业和驻军单位自建内部浴池,“洗澡难”依旧是广大市民的挠头事。

       坐落在东风东街的潍坊军分区第三干休所浴池,建于1981年,基础设施滞后,缺少专业管理人员,老八路和官兵有时几个月洗不上一次澡。老八路高向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1991年初,他主动请缨,承担了这件并不轻松的差事,义务为老干部管理浴池,一干就是十几年。
       高向阳离休进所前,长期在装甲部队从事管理和后勤工作,在车辆驾驶、修理方面有“绝活”。有些老战友和老部下请他到地方单位“干点事”,每月给几百元“辛苦费”;还有的汽修厂以月薪600元聘他当“技术顾问”。当时,他家境并不宽裕。60年代做的大橱是最时髦的家具,全家人看的是17吋黑白电视机,一身黄军装穿了20多年,记不清缝过多少次。但是,高向阳没有为金钱所动,坚持义务管理浴池。所领导和老同志见他长年累月忙活,心里过意不去,几次提出给高向阳适当补助,都被他一口回绝。
       义务管理浴池,不管盛夏酷暑,还是三九寒冬,每洗一次澡,高向阳都要三次通过狭窄的铁梯,登上比两层楼还高的锅炉房顶,注水、检查水箱、开闭开关。隆冬,在房顶与冰水打交道,双手裂开一道道血口子;盛夏,沥青房顶烤人,还没干活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脑袋胀得慌。医务室的同志劝告高向阳:“您是高血压三期,说啥也不能登高作业啦!”高向阳用浓重的招远话笑着说:“我吃了药,不要紧。”每次所里洗澡,高向阳都要从早上5点忙到晚上6点多。一天下来,当年打日本鬼子和抗美援朝留下伤痛的双腿,像灌了铅似的,晚上上床休息抬不动腿,老伴和孩子心疼地埋怨他:“都六七十岁的人了,也不知道爱惜自己的身子骨。”高向阳笑着点头,依旧乐此不疲。逢年过节,特别是大年三十儿,别人在家里杀鸡宰鸭,整理卫生,而高向阳却泡在浴池忙这忙那,尽力站好年前“最后一班岗”,让大家干干净净、高高兴兴过个年,他心里比过年都舒坦。
       为了让大家洗澡更为方便,高向阳尽心挖掘潜力,增加洗浴次数。过去冬春季每月洗1次,后来改为每月洗3次。夏秋季太阳能供水洗浴,也由原来的每周1次增为每周5次。对于身体瘫痪、行动不便的老干部洗澡,高向阳格外留心,发现有人没来时,特意留水,并视情单独给其延长开放时间。有时赶上星期天,常有老干部的第三代“小皇帝”来洗澡,“七岁八岁讨人嫌”的男孩,喜欢在澡池里扎猛子、打水仗,弄得老干部左躲右闪。高向阳见此情况后,当即制止,生怕老同志和孩子有半点闪失。
       干休所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高向阳义务管理的“爱心浴池”开了一年又一年。2003年开始进行旧所改造,老干部与爱心浴池“拜拜”了。5年后,新楼竣工,太阳能热水器把热水暖流送进各家各户,老干部每天都能洗上舒心澡。2012年,高向阳带着荣获解放奖章、独立功勋荣誉章的历史尊严,带着山东省军区授予的先进离休干部的光荣称号,走进了天堂。
       毛主席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我觉得,老八路高向阳就是这样的人。一辈子做好事的人,活在好人心里。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爱心兵妈育出“明星”兵
下一篇:一副旧手套 两代家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