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书信劝夫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2-03

       “我要向你告辞了。我去后,望你不要伤心!丧胆!用你理智的头脑,静心努力,奔你的前程!自今日起,请你同我赛跑,看谁前谁后,千万再不要听信那些流氓式人的诱惑,不跑正路,致有危险,成白头之叹。我乃金玉良言,望你采纳……”这是一封妻子写给丈夫的信,妻子决绝地离开,只给丈夫留下了谆谆劝谏,这究竟是怎样一回事呢?

       写信的女子名叫林治惠,文登人。她出身于封建地主家庭,11岁进小学读书,16岁高小毕业,1934年考入文登中学。

       她虽然是个富家女,却丝毫没有娇骄二气。在中学读书期间,她开始阅读进步书籍,与思想进步的同学接触,具有了强烈的反封建思想。成年后,父亲为她包办了一场婚姻,但她坚决反对。“爹,你真是欺贫爱富,现在不兴包办婚姻了,我要自己找与我志同道合的丈夫。”林治惠坚定地对父亲说。她的行为惹怒了父亲,遭到父亲的痛骂。因逼她出嫁不成,父亲便断绝了供她求学的费用,中止了她的学业。

       1937年1月,势单力薄的林治惠还是不敌父亲的威逼,被强迫与富家子弟毕务滋结了婚。

       婚虽然结了,可林治惠根本不死心。婚后不到一个月,她就离开了婆家,到南马村做了一名小学教师。在学校里,林治惠受到了马克思和共产主义思想的熏陶,一心向往着奔赴革命队伍。

       1937年底,胶东党组织领导的天福山起义爆发后,林治惠从南马村回到了文登。1938年2月,她逃离家乡,步行40多里赶到大水泊村,参加了中共胶东特委领导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

       林治惠随三军曾先后在文登、荣成、牟平、黄县、掖县一带开展工作。为了发动妇女抗日支前,她长期深入农村,组织妇救会,发动妇女走出家门,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下半年,林治惠调到胶东区党校学习。1939年12月10日,胶东党校和大众报社的200余人奉命转移,在掖县河南村被日军包围。林治惠临危不惧,用尽全力和敌人搏斗,被凶残的敌人用刺刀刺破腹部,英勇就义。

       林治惠参加革命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她的精神和意志却深深地激励着她的亲属和朋友走上了革命征途。

       林治惠参加革命不久,便给丈夫毕务滋写信,告诉他自己已投身革命事业,早把生死置之度外,要他择妻另娶。信中除了文中开头的话,还写道:“务滋,还有一句要紧的话望你答应我!国家被残害到如此地步,不停地被骚扰,知他何时太平?并且此事最危险不过,生死存亡难,怎等待我的归来呢?与君相约,倘我一年不归,你当急选良缘匹配,以接香火。将来生死归否亦没有关系,此话你觉得对吧?此种举动,请你千万不要见疑,要知道,我不能为小节而忘大义,为图个人安逸,而丢掉爱国心。我相信你若承认,你自己也系国家一分子,并是个现代有血性的青年,定能谅我心,必不以此为非理,或认为是轻率狂动之辈。而祖母与父亲前,也全仗你大力周旋。”

        妻子的信令毕务滋感慨万分,也激发起了他的革命之心。1938年10月,毕务滋抛弃了舒适的生活,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入伍半年后壮烈牺牲。

        1944年8月,林治惠的三妹林治华为了继承姐姐的遗志,参加了八路军。1946年,解放战争刚开始,林治惠的二妹林治桂也参加了革命。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百岁老兵的抗战岁月
下一篇:拆掉龙王庙 建起汪洋台